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信息浙江 正文

重投资、调结构 嘉兴工业行稳致远

发布时间: 2014-11-12 15:02:30 来源: 浙江省经信委 嘉兴市副市长 盛全生

  对工业的重视,嘉兴一以贯之。在嘉兴看来,工业上不去,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都将是一句空话。因此,必须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把工业牢牢抓在手中。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嘉兴始终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把稳增长作为当前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并努力找准稳增长与调结构的最佳结合点,在保持经济合理增长的同时加快结构调整,切实推动工业经济行稳致远,取得一定成效。今年1—6月,全市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612. 2 亿元、同比增长7.5%,利税总额238.3亿元、利润144.3亿元,分别增长13%和14.2%。在推动工业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过程中,以有效投资为稳增长的主抓手、以结构调整为稳增长的主方向,成为嘉兴的一大亮点。

  以有效投资为稳增长的主抓手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资仍然是稳增长的重要环节。为此,嘉兴把技术改造、产业项目、基础设施作为重点来抓,加大前期、开工、施工、竣工、投运等各个环节的工作力度,以有效投资来不断增强发展后劲。据统计,1—6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488.5亿元、增长8.4%。

  狠抓技术改造。大力推进以实现“四减两提高”为主的现代化技术改造,重点支持鼓励“机器换人”和“零增地”技改。1—6月,全市累计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264个,完成投资301.7亿元、增长11.7%,占工业投资比重为61.8%,增幅高出工业投资3.3个百分点,其中“机器换人”技改项增幅高出工业投资3.3个百分点,其中“机器换人”技改项目935个、完成投资196.3亿元、占技改投资的比重达到65.1%,“零增地”技改项目1050个、完成投资194.4亿元、占技改投资的比重达到64.4%。

  大力招商引资。把招商引资作为产业项目、工业投资的主要来源和“一号工程”来抓,突出招大引强选优。1—6月,全市合同利用外资22. 6 亿美元、增长13.4%,实际利用外资14.2亿美元、增长15.6%,引进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3个、全球行业龙头企业投资项目1个、总投资1亿美元以上项目12个,臼井鹤见精密管路系统、日新制钢、喜力啤酒、飞利浦家居等一批优质项目落户嘉兴;引进内资151.9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60.8%。

  提升平台能级。加强开发区和工业园区核心区建设,在省级以上开发区规划建设一批新经济园,在各类工业园区建设一批创业创新“两创”中心等泛孵化器和公共服务平台,以此优化创业环境、激发投资需求。

  以结构调整为稳增长的主方向

  经济结构决定增长速度。当前经济下行,除了受到复杂严峻的外部经济环境影响,主要原因在于结构调整还不到位,处在阵痛期。稳增长,根本方向是调结构。为此,嘉兴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做到“两手抓”,一手抓存量调整,一手抓增量优化。

  存量调整方面:主要抓行业整治、淘汰落后和退低进高。一是行业整治。突出印染、造纸、制革、化工四大行业,统筹推进11个行业的整治提升,海宁的制革行业、秀洲和桐乡的印染行业、嘉善的织造行业、嘉兴港区的化工行业等区域、行业综合整治试点工作扎实推进。二是淘汰落后。1—6月,共淘汰落后产能项目75个,完成年度计划的72%,淘汰落后产能涉及企业331家,淘汰落后设备5518台(套)。三是退低进高。1—6月,共关停取缔企业202家,腾退低效用地6585.5亩,完成进高项目50个、用地2525亩,50个进高项目亩均销售收入由原来的20万元增加到634万元、亩均税收由0.8万元增加到41.6万元。

  增量优化方面:主要是按照“五位一体”工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在提升纺织、服装、皮革、化纤四大传统产业的同时,做大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市本级设立5000万元产业引导基金,重点扶持电子信息、光伏、机器人三大产业发展,并积极推进浙江电子信息产业(南湖)示范园、光伏高新区建设和嘉兴科技城扩容提升等工作。1—6月,全市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150.5亿元、增长14.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212亿元、增长10.3%,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217.3亿元、增长11.5%;光伏产业规上工业产值106亿元、增长37%,分布式光伏发电总并网容量158.3兆瓦、占全省48.9%,累计发电5371万度、占全省60%。

  (作者系嘉兴市副市长)

标签: 嘉兴工业|信息经济 编辑: 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