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信息浙江 正文

谁将主未来计算沉浮?

发布时间: 2014-11-12 14:55:09 来源: 浙江省经信委 阿里巴巴集团CTO 王坚

  去年一年,阿里巴巴在电子商务上做完的所有交易总额超过了美国亚马逊+eBay+美国所有电子商务加起来的总和,但是中国这一家公司做完了。这说明什么呢?互联网这个时代给这个国家、给我们带来的机会是超出大家想象的。

  我们现在讲的“电子商务”,实际上是一个并不完整的定义。我以为,将其改为“互联网商务”可能更加贴切。关于“电子商务”的渊源可以追溯到传统的信息化时代,这是一个相对笼统而宽泛的概念。我们要明确,今天所有现象,包括经济现象、生活现象,都是离不开互联网的,从这一点出发,我们显然低估了互联网,互联网不是给大家一个上网的机会,互联网给了一个社会重新思考所有东西的地方。互联网已经成为了社会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部分。

  数据是最重要的战略资源

  阿里云最早成立的时候,我们说自己是数据分享第一平台,对于这个定位,我自己觉得还蛮超前的。时候,我们说为什么提数据,不提信息,这是一个很关键的事情。IBM会说数据没有用,知识才有用,所以这个定位很关键。

  只要一谈到数据,我们其实就把自己定位在平台上了。我们想象我们的客户是把数据用到最好的人,而不是我们自己。今天,最成功的数据公司就是谷歌。谷歌拿了全世界每个人都有的数据,就是web,它就靠自己的处理能力,做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生意。谷歌初期的时候,它有的数据别人也有,只是别人没有他的处理能力和思想。所以我们定位自己的时候,数据就是数据,这个是最基本的东西,有人比你更聪明,会把这个事情做成重要的生意。

  其实大数据很早以前就有,只是光只有数据大是没有用处的。世界上最大的数据估计和互联网一点关系都没有,欧洲对撞实验室做一次碰撞的数据,可能一辈子都做不完,最大的数据估计在那里。今天的数据不是大,真正有意思的是数据变得在线了,这个恰恰是互联网的特点。所有东西在线这个事情,远远比“大”更反映本质。

  为什么今天的淘宝数据值钱,因为它在线了。写在磁带、写在纸上的数据,根本没有用。反过来讲,在线让数据搜集变得非常容易。过去美国谁要做总统,需要做盖勒普调查,去街上拦2000个人,在纸上打个勾,预测就很准了。现在不用做这个事情,只要在twitter上分析每个人发的东西,就可以知道总统会是谁了。而且盖勒普调查做完之后很难快速影响社会,现在数据可以反过来快速影响社会。就像打车软件,如果要影响出租车司机,可能比出租车公司更大,原因就是数据在线了。有时候,一些石油、地质之类的公司来跟我讲大数据,我就想不通这算不算大数据。他们的数据多是肯定的,但是他们的数据不在线,没有意义。

  我一直觉得到今天为止,我看到了唯一的一个、最好一的个大数据变成了一个社会新的财富,但是很多大数据还没有脱离原来意义上的数据处理。举几个例子告诉大家,在实践当中怎么从一个小事情做起,真正看待大数据。

  淘宝是一个纯粹互联网的东西,所以大家在淘宝上买东西、做生意,淘宝上就积累了很多数据。阿里巴巴做了一个创新是什么呢?它不是说要到数据里挣钱,它是用数据帮助人。大家知道,淘宝上的很多卖家不是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很有钱,是没有钱的,也没有关系的,最难的一个问题,他们可能就缺少个三百块钱,三五千块钱,可是银行不借给他。怎么样去帮助那些今天得不到帮助的人?我们成立了一个阿里小贷,想的是怎么把在淘宝上的数据变成这个商家的信誉,再把这个商家的信誉变成他的财富。

  阿里巴巴做的小额贷款的事情,最体现了数据的价值,或者互联网数据,我先不说大数据,互联网数据的价值,过去要说贷款的话,银行最重要的是调查信用,要抵押,就这两个事。调查信用是传统的来看数据的方法,也可以讲这是数据,但是传统的,为什么它?它跟互联网无关。我们怎么用数据来变成一个企业的信用呢?用过去它在我们平台上沉淀下来的数据,不是我们去收集的数据,是沉淀下来的数据,这些数据过去是没有用的,但是因为我们把它变成模型,变成信用以后,就变成这家小企业的财富,才会使我们由300多个员工给70万人做贷款,这是数据的效用跟价值。

  计算能力会成为核心竞争力

  我相信今天中国一定是世界上计算机最多的国家,但是我告诉你,中国不是计算能力最强的国家,这是两件不同的事。也就是说你有钱买那么多机器,可是你没有办法把这个机器变成计算能力,这就是我们的挑战。

  云计算是一种公共服务,当计算变成一种服务能力时,对于企业而言买“计算机”的时代变成了买“计算”服务的时代。为什么计算会变成公共服务?可以从两个角度看:从用户角度看,今天你只要拥抱互联网你就要用云计算,如果你觉得互联网跟你没关系你可以不用;同时你又不想买服务器,因为只有服务器没有用,它需要整个互联网基础设施支持才能发挥作用,云计算就适合你。这是真正的变革,因为云计算的计算能力变成一种公共服务的时候,已超过了以往任何的计算技术对社会产生的影响。这就是云计算真正给社会带来的价值。

  IT的这种变局背后的真正推手是互联网。这就是为什么我说“用云计算”的本质是“用互联网”,企业的IT和业务都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的特质和冲击使传统企业IT无法应对。如果你的企业永远跟互联网没有关系,十年之后,很难想象企业会是什么样子。云计算作为一种公共服务,它的前提是互联网无处不在,今天,手机上网甚至比找一个电源插座更容易,这就是革命。

  从这个角度讲,阿里云计算平台帮助各种类型的企业做了一次互联网的转型,这些企业又带动他的客户做了一次转型,云计算可以把一家传统公司变成一家互联网公司。你想这件事情,不只是给IT节省了一点成本,实际上做的是向互联网转型的事情,你在云计算上面就可以重新思考你的一些业务问题,重新思考你的很多事情该怎么做了。

  然而,大家对云计算理解不同,大部分人所说的云计算,是基于互联网后台的垂直系统,并不是阿里云做的云计算。阿里云做的云计算类似于提供一台大的计算机,上面有存储能力、计算能力和操作系统、数据库系统,用户可以在计算机上做原来IT的事情,云计算并没有把传统IT所要承担的使命消灭掉,而是将原有IT基础设施转移到了新的平台上,跟上互联网的发展,专注于企业自身密切相关的技术,更好地和开源社区分享。

  我们真正要革命的是什么呢?是要革掉把计算机搬回家里的旧局;是要企业主动拥抱互联网,重视起做服务;是要企业知道现在是在通过互联网跟全世界人打交道,而不仅仅是自己的公司业务人员和销售;更是要打破原有企业IT架构的所有基础设施。

  (作者系阿里巴巴集团CTO)

标签: 信息经济 编辑: 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