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信息浙江 正文

杭州:“新经济”搭台

发布时间: 2014-11-12 14:53:21 来源: 浙江省经信委 李强煜

  上半年,杭州以“改革创新年、项目推进年、优化服务年”“三个年”活动为抓手,抓投入、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全市工信经济呈现较好增长态势,主要表现为“三个加快”:质量效益提升加快、“新经济”发展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加快。

  同时,经济运行中存在几个需要关注的问题。一是工业投资降幅明显。二是节能降耗形势严峻。三是企业经营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而下一步,杭州工信经济既要决战三季度,冲刺四季度,确保全面完成年初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又要扎实开好信息经济发展新局,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解决当前问题和达到有关要求,杭州工信经济未来发展路径逐渐清晰。

  突破难点,完成工业投资目标

  今年1—6月,杭州完成工业投资392.16亿元,同比下降6.2%,其中技术改造投资284.22亿元,同比下降16.3%,与目标任务有很大差距。

  为此,杭州将进一步加大抓工业投资的力度。全面开展以“机器换人”为重点的工业投资专项督查,认真查找问题和差距,倒排计划,狠抓进度。其次,落实专项目标考核。出台5000万元工业统筹资金竞争性分配实施方案,对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区、县(市),按照对全市工业投资总量的贡献比进行切块分配,调动区、县(市)抓工业投资的积极性。第三,加大对现有项目服务力度。强化工业投资项目的问题协调机制,重点协调推进近百个受地、资金等要素制约进展缓慢的较大项目。

  紧抓落实,开好信息经济新局

  加快发展信息经济不仅是拉动经济增长、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有效抓手,也是发挥杭州电商产业优势、保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现阶段,杭州将抓好落实,为发展信息经济开好局。

  一是抓任务分解。根据市委全会报告精神和《关于加快发展信息经济的若干意见》,进行任务分解,形成具体化、项目化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计划,落实举措,强化责任,营造聚焦聚力信息经济发展的氛围。二是抓规划引导。抓紧深化完善和组织实施《智慧经济发展总体规划》,推动各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围绕建设“六大中心”、打造信息经济强市和智慧经济创新城市的目标,制定落实具体的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三是抓项目推进。按照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方向,围绕基础设施、产业发展、应用服务,抓紧理清企业类项目、做实园区类项目、推进战略合作项目、推进智慧应用试点项目。四是抓难点突破。重点在推进云工程和云服务、数据共享开放、信用体系建设、家庭物联网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加快催生一批新业态、新商业模式。

  紧盯目标,确保节能任务完成

  强化“双控”管理。及时通报二季度各区、县(市)能源“双控”目标完成情况。加强节能监测预警,对目标进度落后地区,及时启动应急调控方案。对连续两个季度亮红灯的地区实行高能耗项目限批。

  加快推进结构节能和技术节能。制定出台结构性节能减排的指导意见,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有效控制高能耗行业用能总量。严格执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严禁水泥、钢铁等高能耗项目,严禁印染、化纤等高能耗项目,协调推进杭钢总能耗控制工作。加快实施一批重点节能技改项目,启动实施一批合同能源管理、用能量交易试点项目,力争早竣工、早见效。

  扎实做好电力迎峰度夏工作。落实迎峰度夏期间有序用电工作措施,加大高能耗行业有序用电工作力度,确保迎峰度夏电力有序供应,并大力推进全社会节能。

  着眼机制,推动企业经营发展

  完善机制,扎实推进“四换三名”工程。进一步完善工作联动机制,强化目标考核、政策激励、要素倒逼等综合效应,系统推进“四换三名”工程。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和方向,以腾笼换鸟,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创新;以机器换人,推动产业技术创新;以空间换地,推动要素配置方式创新;以电商换市,推动商业模式创新。

  讲求实效,完善企业长效服务机制。针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三大环节,加大帮扶力度。一是转贷环节。完善中小企业转贷引导基金的管理办法,扩大与在杭金融机构的合作面,今年争取签约合作金融机构扩大到11家,帮助800家以上企业实现转贷金额50亿元,节省转贷成本6000万元。二是无抵押贷款环节。为解决小微企业无抵押物贷款难问题,与有关金融机构、工业园区合作,探索建立小微企业信用贷款风险池。三是票据贴现环节。拟与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共建小额(100万元以下)票据贴现中心,帮助部分企业解决小额票据贴现难问题。下半年争取为我市中小企业小额票据贴现20亿—30亿元。

  (作者系杭州市政府副秘书长)

标签: 信息经济 编辑: 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