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信息浙江 正文

李强:打造全国信息经济先行区

发布时间: 2014-11-12 15:09:14 来源: 浙江省经信委

  浙江发展信息经济,要以全球化的视野、前瞻性的意识、互联网的思维、拥抱大数据的胸怀,把信息经济发展上升到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高度。像当年抓大包干、发展乡镇企业、加入WTO那样,抓住这一轮信息经济发展的时间窗口,率先发展、大力发展,推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

  未来浙江信息经济的发展,就是要把信息产业培育成为全省重要的支柱产业,初步确立信息经济在全省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努力实现从制造大省向信息经济大省的跨越,打造全国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区。具体来看,就是要基本建成“七中心一示范区”:“七中心”,就是把浙江打造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全国云计算产业中心、全国大数据产业中心、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全国智慧物流中心、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一示范区”,就是扎实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做好信息经济发展这篇大文章,真正走在全国前列,任务十分艰巨,需要强化优势与特色,实现重点突破。当前,要在五个方面着力研究、统筹推进。

  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

  发展信息经济,首先要把信息基础设施这条“路”先修好。总的看,近年来我省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还是比较好的。但是,我省宽带网络仍存在资源瓶颈和宽带接入能力制约,网速只有美国、日本、香港等发达国家和地区的1/10,宽带网络最后“一公里”问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

  因此,要大力推进“宽带浙江”建设,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升级,努力把浙江打造成为全国乃至全球信息基础设施最为先进的地区之一。

  优先发展信息产业

  “十一五”以来,浙江信息产业以年均27%左右的速度持续快速增长,2013年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业务收入1.1万亿元左右,利税近1200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5位,并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行业和企业。但是,我省信息产业仍大而不强,持续快速发展后劲不足,竞争压力加大。

  下一步,要围绕强化信息经济发展的产业和技术支撑,进一步加快电子信息制造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应用电子产业、大数据和云服务产业、数字内容产业、网络安全产业这6大产业发展。特别是要抓好三件事:一是集成电路产业。集成电路是信息技术产业的核心和基础。一定要抓住机遇,在现有基础上加快发展,形成浙江特色。二是大数据和云服务产业。得数据者得天下。数据资源是重要的战略性资源。要高度重视数据资源的占有、存储,鼓励企业进行数据的开发、分析和利用,培育发展云工程与服务企业,努力使我省成为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大省。三是网络安全产业。日趋严峻复杂的网络信息安全问题,必然催生对网络安全产业的巨大市场需求。要在加强自身信息安全保障的同时,抢抓发展机遇,加快网络安全产业发展。

  提升发展电子商务

  浙江是最早提出发展电子商务的省份之一,也抓住了当初发展的机遇。目前,全省电子商务交易额居全国第二,拥有阿里巴巴等一批带动力大的电商领军企业;开设各类网店100万家,占全国的15%左右;全国约有85%的网络零售、70%的跨境电商交易和60%的企业间电商交易是依托浙江的电商平台完成的。应当说,浙江的电商产业有基础、有优势、前景广阔。去年,省政府提出“四换三名”,其中之一是“电商换市”,这不是简单地把传统交易市场全搬到网上去,而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和提升,带动浙江制造转型升级。

  下一步,要进一步研究如何发挥我省外贸大省的优势,深化跨境电子商务,为我省外贸转型升级服务;研究如何支持浙江企业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和品牌优势,形成线上品牌的“浙江板块”。

  扩大信息消费

  当前,我省人均GDP超过1.1万美元,正处于居民消费升级、企业装备投资消费升级、城市管理服务升级的新阶段,信息消费具备巨大的市场空间和良好的发展基础。杭州、宁波、嘉兴、金华、义乌五市成功列入全国信息消费试点市。

  有三大领域需要充分挖掘:一是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增强供给能力、激发市场活力、改善消费环境,推动居民信息文化消费的快速增长。二是加大信息技术在社会保障、市场监管、环境监测、信用服务、应急保障、治安防控、公共安全等社会治理领域集成应用,提高城市建设、管理和运营水平,通过“智慧城市”建设提升百姓生活品质。三是加快信息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应用。“一张网”(政务服务网)就是政府信息服务与消费的一项工程。

  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

  去年10月,工信部批复我省建设全国首个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国家对我省“两化”深度融合建设寄予厚望。“两化”深度融合是一个大课题,重点要从企业、行业、区域三个层面加快推进,提升企业信息化水平,加快推动“机器换人”,推进传统产业信息化改造和区域特色块状经济升级。

  (摘自《李强同志在信息经济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要点》)

  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主推

  李强省长在日前召开的信息经济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发展信息经济必须坚持市场主导、企业主体、政府主推,力争走在全国前列。

  对企业开说,就是要争当发展的先行者、创新的主力军,在信息经济各细分领域中形成特色、争创一流。信息经济是发展瞬息万变、充满机遇与挑战的领域,也是最需要靠创新驱动、靠有效供给致胜的行业。企业家要抓住这一轮信息经济发展的时间窗口,对标全球领先企业,加快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做精做专主导产品,做强做大企业。

  对政府来说,就是要当好“保姆”和服务员,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省政府正在深化“三张清单一张网”为重点的政府自身改革,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减少政府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主动完善政府服务与监管方式,不以任何理由阻碍企业创新的脚步,真正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和社会的创造力。同时,信息经济领域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政策也需要及时跟进和调整,要更加贴近企业需求,研究制定基于信息经济发展的一揽子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和政策创新。

标签: 李强|信息经济 编辑: 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