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信息浙江 正文

杭州工业有效投资向信息经济引导

发布时间: 2014-11-12 15:07:46 来源: 浙江省经信委 苏根宝 吴毓娟 王理生

  “两化融合”已成为杭州产业投资的重要方向。2013年,全市完成工业投资910.46亿元,增长6.9%。而以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为代表的信息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99.80亿元,增长23.6%。传统统计上的工业投资增长缓慢、信息产业增加值和投资增长迅猛,反映杭州工业有效投资顺应“两化融合”趋势,实现工业经济转型发展。

  下一步,杭州工业有限投资将紧紧围绕“信息经济”发展,以科学、高效、与时俱进的改革方向,呈现出杭州工业转型升级之状。

  抢抓“信息经济”先机,加快“四个转变”

  为实现“两化”深度融合,发展“信息经济”,促进产业经济转型,杭州认为,在有效投资管理上必须加快四个转变:

  由工业投资为主向工信结合转变。基于传统的工业与信息产业“两块皮”模式阻碍了产业的转型和提升,国家组建了工业和信息化部,统筹信息化与工业化发展。但由于国家统计数据归总上将信息相关产业分散纳入服务业的相应统计口径,并在实际上与传统工业统计相分离,加之各地对工信部门在产业推动承担领域与考核评价范围上存在差异,导致在考核上出现越推动信息产业投资越与工业投资产生差距的局面,使得工信部门更多注重于传统工业投资。

  由硬件投资为主向软硬件兼顾转变。随着产业发展层次的不断提高,纯粹的固定资产投入和使用越来越少,即使硬件也大多含有嵌入式软件、平台软件或应用软件,硬件设备的价值越来越多的取决于其中软件产品的价值技术含量。因此,杭州需依托“中国软件名城”优势,发挥软件作为连接工业化和信息化桥梁作用,大力发展服务型、网络型、智能型制造,创造产业发展新优势。同时,依托杭州实际,重点发展以研发设计、商务服务、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主要内容的生产性服务业,提升产业附加值。

  由扩大产能为主向提升网络和服务为主转变。市统计局对2013年、2012年和2011年的工业投资效果系数进行统计,分别是0.086、0.264和0.591,说明传统以扩大产能、提高产品占有率为目的的工业投资已几无出路,需要在投资结构转型升级。在杭州确定将“信息经济”作为未来产业主导方向下,投资重点需要围绕网络建设、产业发展、应用服务三方面加大投入,打造新的万亿级产业规模。尤其是围绕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新一代网络技术研发、信息服务与应用等领域,探索政府性投资与民间投入的互动机制,助推扩大信息消费和实体产业发展。

  由盘存量为主向引增量优先转变。据市经信委工业投资项目申报系统数据,2013年全市共有纳入统计的投资项目3259个,计划总投资2181.4亿元,当年完成投资770亿元。3259个项目中90%以上为存量项目的扩建,同时企业技术改造投资也已经占到全部工业投资的70%以上。据统计局数据,2013年杭州新批二产类外商直接投资项目86项,实到外资13.64亿美元,分别占全部的20.7%和25.9%;引进内资二产项目334个,到位164.92亿元,分别占全部的19.5%和19.2%;新进投产工业企业47家,实现工业总产值89.64亿元,仅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0.7个百分点。这说明目前杭州的工业投资内部存量已得到充分挖掘,目前引进的增量力度不够,亟需引进投资额大、技术水平高的重大产业项目。

  扭转当前工业有效投资增长乏力

  在逐步明确工业投资长期路径选择的基础上,现阶段杭州的工业有效投资将紧抓以下五方面工作:

  继续营造发展工业良好氛围。坚决破除目前在一地方和部门中存在的认识误区,如发展工业等于增加污染、发展工业无法节能减排等。按照李强省长在全省“两化”融合和稳增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明确工业是经济的重中之重;工业稳,则经济稳;稳工业,就是稳增长、稳就业、稳民生。

  狠抓现有项目开工建设。按照国土局统计,至2013年底全市共有“批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21万亩,将加大力度推进其中工业用地项目的投资建设,确保能够“开工一批、竣工一批、投产一批”。同时加大土地执法力度,依法收回闲置土地,盘活存量,用来确保新引进产业项目建设。

  完善现有推进机制。完善现有的推动工业相关体制机制,发挥领导推动和考核指挥棒作用,参考宁波市、台州市等将各区(县、市)的工业投资完成情况纳入市政府年度考核目标;参考台州市建立市领导季度项目督察制度。每季度由书记、市长等主要领导率经信等部门到区(县、市)实地查看项目进度,对区(县、市)的工业投资情况进行现场打分,并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排序;参考金华市实行红黄信机制,每季度给各区(县、市)的“一把手”寄发所辖地工业投资完成情况的通报信,其中完成目标的用红色信纸,未完成目标的用黄色信纸。同时加大企业服务工作,发挥好工业企业长效服务机制“解难题、送服务、推项目”积极作用。

  调整现有工业投资统计机制。加强发改、经信、统计、国土等多部门的沟通联系,从增加总量着手,在企业项目备案、投资进度申报、资金设备投入等方面加大对企业的培训和指导,力争“应统尽统”。同时参考部分区(县)经验做法,严格项目申报,将工业用地上的投资项目纳入工业投资统计范围。

  建立产业投资(信息经济)统计体系。在不打破国家层面统计口径格局的情况下,为准确、有效研判杭州“信息经济”和“两化融合”推进情况,有必要结合杭州实际,参考“十大产业”模式,对现有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投资统计条件、领域、机制等进行适当调整、归总,探索建立产业投资类统计指标,以扩大杭州信息产业和“信息经济”影响力。

  (作者单位:杭州市经信委产业投资处)

标签: 信息经济 编辑: 金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