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国内外互联网大佬乌镇峰会过招

阿里巴巴要培养更多的京东 互联网隐私未来不会成隐忧

发布时间:2014-11-20 17:37:02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倪雁强
分论坛现场

  浙江在线乌镇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潘杰 倪雁强)今天上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刚刚穿着大红毛衣发表完40多分钟“电商鸡汤”,便火速换装赶场首届互联网大会“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结果,刚刚还意气风发的马云,在观点交锋上,遭遇李彦宏、刘强东、雷军等大佬“暗战”,神情严肃。

  对话结束前,一位穿“我爱你”T恤的姑娘冲上台给李彦宏献花,彻底抢走了中国首富的风头。

 
女粉丝穿着“李彦宏 我爱你”T恤上台献花

  刘芳菲挖坑定五年之约

  雷军和小米成众矢之的

  虽然9位互联网大佬中仅有高通公司执行董事长保罗•雅各布、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和雷军与手机产业直接相关。但一开场,来自央视的美女主持刘芳菲还以百度财报为引子,请李彦宏回答对移动搜索的展望。

  之后,保罗•雅各布、张朝阳分别围绕智能芯片、搜索引擎发言,前十五分钟的对话平淡异常。

  第一个高潮点出现在与布鲁斯•塞维尔的对话中,上一句还在探讨如何避免好莱坞“艳照门”的发生,刘芳菲突然发问:“公司的成长道路上永远是后有追兵。中国小米公司的雷军先生昨天在论坛上许下豪言壮语,可能5-10年就能做成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对此您有危机感吗?”

  “说起来总是容易的。”布鲁斯•塞维尔的回应引得会场内笑声一片。

雷军

  刘芳菲趁胜追击,立马向坐在对面的雷军提问:“雷军先生你告诉我,我们要怎么做?”

  有些措手不及的雷军拿起话筒,向前侧探出些身子,回答道:“我想马云也讲过一句话,万一实现了呢?”

  在雷军长篇阐述了小米三年内迅速成长为全球第三智能手机厂商的历程,以及推出运动手环、智能路由器的规划后,刘芳菲则继续刨土:“我们互联网大会每年都举行,永久会址在乌镇,希望大家每年都来参加,5年后看结果吧,今天为证。”

  而这几乎成了整场的焦点。

  “雷军畅想手机,理想是一定要有的,万一实现了怎么办?阿里巴巴的职责就是帮助那些有理想的人实现他的梦想。”第七个发言的马云开场就谈了理想。

  但这显然是“糖衣炮弹”,他随后话锋一转,先是表态不会帮助小米,其后又认为生态环境如遭破坏将使再好的手机都失去意义:“我们要回到人本质的需求,实现了理想进了医院又有什么意义呢?”

  自称在沙漠思考整夜的刘强东则更直接:“有一天我相信不再区分手机和电视机,所以你们5年之后输和赢已经没有意义了。”

李彦宏

  马云观点屡遭大佬打断回击

  李彦宏很着急每天5点就醒

  “生存是最重要的,不管你手机讲得多么美好。”

  马云介绍,阿里巴巴未来10-15年的主要职责是帮助绝大多数人适应互联网革命,在大数据时代更好生存下来:“我认为中国10年以后最大的麻烦是健康问题和快乐问题。”

  今后,阿里巴巴的投资重心将向健康、快乐产业转移。之所以大量投资电影、体育、医疗项目,马云说这是用今天的付出解决明天会遇到的麻烦,而愿景是在30年后医院、药厂越来越少,甚至医生都找不到工作。

  刘芳菲总结的话音刚落,坐在马云左侧的李彦宏打断了她,插话到:“机会多了其实也是负担,我每天起得特别早,我可能5点多就醒了,我很着急。”

  每晚12点后才能入睡的他坦言机会多到自己力不从心,但自己只聚焦做一些自己真正擅长和喜欢的东西。互联网时代让很多人做成了原本不敢想象的事,比如雷军的小米,正确选择机会比什么都重要。

  “一个人真正的能力要对那些不属于自己的机会说不,这是我在公司内部也好外部也好一直强调的就是这一点。”李彦宏透露,百度几十亿的投资都用在了人工智能项目上。

  在刘芳菲比较阿里巴巴和京东的运营模式区别时,马云更是不留情面的直言:“阿里巴巴要干什么?第一,阿里巴巴是要培养更多的京东。第二,阿里巴巴要做的是让这样的公司挣钱。这就两个事情,没有比这个更重要了。”

  这下刘强东可不乐意了,他立马发声:“降低物流成本很重要的是物品的流动必须要有序有管理。”

  他以货物的生命周期为例,从生产地售出后经过几个环节后通过快递又寄回生产地,整个交易周期繁杂低效。刘强东强调,京东建立的服务链,是要把物品从工厂出大门就发到离消费者最近的库,然后以最短距离送到消费者手中,周期一般也不超过半个月,解决了商业成本。

  他认为在物品流动的管理上,京东与阿里巴巴上的企业有本质区别。

马云

  人工智能或将融入移动设备

  互联网隐私未来不会成隐忧

  除了大打口水仗,大佬们对未来互联网时代的生活也纷纷给出了构想。

  张朝阳的构想最为大胆,也颇有些天马行空的意味:“未来随着运算速度的加强,各种各样的穿戴设备都有芯片都有智能,这种智能都在云端计算。我们这代人真的有可能是永生的,所有的疾病将会被治愈,在未来的30年。”

  保罗•雅各布则表示,未来很多智能芯片将会在中国制造,然后在中国生产手机。同时,高通也考虑将智能芯片移植入相关设备:“我们做一些观看的事情,我的头脑血液的流动就会发生改变,这个时候这些设备就知道你可能会产生心脏病或者是癌症等等,会事先知道,这些都是未来将人工智能技术与移动技术相结合的愿景。”

  投资人工智能的李彦宏打趣的说:“有一天电脑比人脑聪明,我拍一张刘芳菲的照片马上可以找到网上还有多少刘芳菲的照片,我拍马云的照片马上可以匹配出谁和他结婚最合适,现在你们觉得好像有点远,其实很快可以实现。”

  未来,各种移动设备侵入普通人的生活,是否会造成大量的隐私泄露。

  对此,马云回应人担心的事情往往不太会发生:“今天其实已经搞不清楚有没有人知道你了。”

  李彦宏顺势接过话茬表示,隐私问题其实是不应该知道这些事的人不知道,应该知道这些事的人还是会知道:“很多人觉得个人数据被我们掌握了,这些互联网公司其实是一堆服务器,没有人会真正地把它拎出来仔细地看。像马云说的我买什么东西他可以知道,但是他不会去看。”

  张朝阳更是当场表态大公司的CEO都背负着社会责任,在公司内部也是严控挖掘和使用的:“比如说我们发短信、打电话,对几个电信公司是有信任的,我们知道这些数据不会被随便用。”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编辑:首席编辑 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