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分论坛

跨境电商改变世界贸易格局 中国消费者可网上预购加拿大龙虾

发布时间: 2014-11-20 16:31:29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分论坛现场

  浙江在线乌镇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海 王坚颖 倪雁强)对于俄罗斯记者阿列克谢来说,马云、刘强东等电大佬是他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追逐”的目标,因为在俄罗斯,登陆中国的淘宝网、京东网“海淘”,越来越受到当地百姓的青睐。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原本位于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买家卖家,越来越多地坐到电脑屏幕前,伴着指尖落在键盘上,一单又一单的跨境交易分秒间就达成了。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的第二天,阿里巴巴迎来了自己“专场”分论坛——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

  亚马逊中国总裁、全球副总裁葛道远、新加坡邮政集团CEO沃尔夫冈拜耳、意中商会副主席,意大利参考标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傅益翔、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等来自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等国家电子政务、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领域的知名专家参会。

马云: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

        阿里巴巴做生意重在“3个WIN”

        更多思考如何帮助小企业成长

        在这场分论坛上,马云率先发言,持续40分钟。不同于昨天的正装出席,马云今天又穿上了标志性的彩色毛衣,还是“中国红”。发言一开篇,他引用了杭州著名的“红顶商人”胡雪岩的观点:生意越来越难做,越难做越是机会,关键是你的眼光。“你的眼光看到一个省,你做一个省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全中国,你做的是全中国的生意,你的眼光看到全世界,你就有机会做全世界的生意。”马云这样说。

  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阿里巴巴上市以后,马云曾不止一次地向媒体强调,以跨境电子商务为实践的“全球化”,将成为阿里集团上市后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在今年的“双十一”里,阿里巴巴就兑现承诺,引进数十个国家的海外商家入驻,让用户可以直接在天猫平台上使用支付宝进行海淘。

        马云和与会嘉宾分享了阿里巴巴在跨境电子商务上的构想,在谈阿里巴巴成功模式时,他说“3个WIN”模式最重要:客户、合作伙伴、自己。“只有客户赢了,合作伙伴赢了,自己赢了,才是真的赢。”下一步,阿里巴巴还应更多思考如何帮助小企业成长起来,“解决这些问题,才是阿里巴巴的存在。”马云说。

亚马逊中国总裁、全球副总裁葛道远

  互联网连接世界各地消费者商家

       “双十一”成为全球共同节日

  “互联网能够让世界走得更近,让世界各个地方的消费者商家能够彼此连接。”张勇的开场白底气十足。

  在刚刚过去的“双十一”里,阿里巴巴借助全球速卖通平台,让全球更多国家的消费者通过Aliexpress参与进来。

  张勇说,11月11日在作战指挥部里,他亲眼看着世界地图上参与网购的全球217个国家被依次点亮,“这次‘双十一’已经成为全球消费者的节日”。

  跨境电子商务是近几年兴起的全球贸易新模式,统计显示,2013年中国跨境电商市场交易额为2 .7万亿人民币,增长达28.8%。

  作为全球老牌电商巨头,在今年的“双十一”期间,亚马逊也同时宣布,推出中文版“海外购”频道,开通直邮中国的服务,与阿里巴巴正面交锋。葛道远解释说,他们想利用这个机会给中国的客户带来全世界的产品,同时也是“帮助中国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型企业将产品销售到全世界”。

马云在论坛上作了40分钟的发言

  中国买家下单两小时收到荷兰奶粉

        美国大樱桃加拿大龙虾将实现网上预售

  11月12日凌晨2点5分,家住杭州江干区的网友陈先生收到了网购荷兰诺优能奶粉,这是他凌晨0点在天猫上购买的。

  从网上下单到收到进口商品仅仅两个小时,电商物流在其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阿里巴巴在此次“双十一”的物流中尝试了保税仓库的形式,把海外的商品在销售之前运抵保税区仓库,通过与海关系统的及时对接,实现电子定单快速流转,最快时间走完申报流程,使得消费者不用多久就能拿到网购的进口商品。

  沃尔夫冈·拜耳告诉大家,为了适应飞速发展的电商物流需求,新加坡邮政集团在全球二十多个不同国家和地区都设立了仓库,提前备好网上销售的货品,一旦收到订单信息,工作人员可以第一时间就近取货进行派送。统计显示,跨境电商物流已成为这家有一百五十年历史的老牌物流企业主营业务之一,其利润的30%就来自于此。

  张勇还透露,阿里巴巴在这方面也早有动作,对于季节性比较强的货品,比如每年固定时间上市的美国大樱桃、加拿大龙虾等产品,阿里巴巴将大量采取预售的方式,提前在收集到消费者的定单,再传送给供应商进行有针对性地发货销售。

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与嘉宾互动

   普拉达古奇和西西里岛血橙也能网购

         国内将可随时“淘”海外名品

  在中国市场大门外徘徊了15年之后,美国零售巨头Costco前不久爷进驻了阿里巴巴的中国零售平台。不到两个月的时间,Costco就卖出超过300吨柯克兰坚果和蔓越莓干等零食,订单纷至沓来。

  中国市场巨大的消费能力,对于不少海外商家,真是一个强烈的诱惑。对此张勇表示,阿里巴巴除了帮助中国企业将货品卖到全球各地,也会服务海外商家,帮助他们将全球货品卖到中国。“我们更高兴的是看到越来越多的商家通过我们平台接触到消费者,接触到全世界的消费者。”张勇说。

  意大利参考标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傅益翔谈到,一直致力于意中贸易的他们已经和阿里巴巴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要将意大利众多企业的商品通过B2C等方式卖到中国,其中不仅有受热捧的普拉达、古奇等时尚品牌,还有西西里岛鲜为人知的特产——血橙。

  “希望每一个在中国的消费者,不管他生活在哪里,不管他们是在网上还是网下,都可以获得一个窗口了解世界各地的产品;每个中国的商家,不管是大的还是小,都能够有权利让世界各地的消费者获得他们的产品和服务。”

  提及未来愿景,马云提出“要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而葛道远显然想得更多。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 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