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各方视点 正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带来的启示(3)

杭州日报:电子商务 三箭齐发

发布时间: 2014-12-01 14:25:14 来源: 杭州日报 徐墉

  近年来,杭州的电子商务已经呈现出市场规模大、发展模式新、产业生态好等鲜明特色。今年1月至10月,全市共实现网络零售总额1640.08亿元,同比增长38.75%,居民网络消费总额756.56亿元,同比增长45.44%。截至11月,B2C(即“商对客”的电子商务模式)跨境零售出口贸易额实现700万美元,进口货值1.5亿元。

  日前召开的全市电子商务发展会议明确,未来杭州电子商务发展将抓住电子商务与实体经济融合、跨境电子商务、农村电子商务等新机遇,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推进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线上线下市场的两个融合,抓好电商示范、电商人才两方面培育,加快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和信用体系两方面建设,加快建设国际电子商务中心。

  电子商务,无界生活。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在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表示,电子商务相关政策正在制定,很快就会放开,国内电商企业要“与狼共舞”才能发展得更好。

  线上线下融合开始成主流

  扫一扫门店的这个二维码就能获得100元的代金券,在11月11日当天用于购买银泰天猫精品店里的国际名品;在商场用手机“摇一摇”就可直接进入淘宝“双十一”相关活动页面,参与抢红包、抽奖、秒杀和优惠券等活动;而在手机淘宝的“双十一”O2O专场中,有近2000款银泰实体店的商品上线,消费者可以线上下单,门店提货……

  早在去年“双十一”就与阿里展开互动的银泰商业集团,今年将自己的16周年店庆活动提前到11月11日开场,以线上线下融合的“中国购物节”形式玩转O2O。

  电子商务不只是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机遇。它正在重构商业格局,重塑商业文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告诉我们,要竭力为电商提供创业创新的养分,主动承接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主动探索线上市场和线下市场融合的新模式。只有抓住机遇,加快“电商换市”步伐,才有可能在这一轮竞争中走在前列,杭州正走在一条“融合+抢占农村制高点+跨境”三箭齐发的电商发展之路上。

  “曾经有人说,互联网是传统零售业的最大竞争对手,现在看来,正是互联网浪潮带来了银泰对商业模式的全新探索,我们把自己定位于大数据驱动的消费解决方案提供商。”银泰商业集团CEO陈晓东说,“双十一”银泰集团销售同比增加328%,线下增幅超过线上,银泰网销售同比增加206%,手机移动端的销售增幅达到702%。线上线下并非对立更非替代,融合、分享、双方共赢才是商业走向的风向标。

  互联网正在快速催生新兴产业,快速重构所有行业。首当其冲的,是对传统市场的挑战。从传统市场的现金易物,到现在电商换市,杭州正在积极探索。在临安、桐庐等地,小核桃、制笔产业带等30余个线下的产业集群,都已经与区域内大部分企业一起抱团上网,既保留了特色的地域产业名片,又突破了时空的局限,在全球网货行销市场“闯”出一番名气。

  网络带来的改变还不止如此。本次互联网大会上,还有一个热词:工业革命4.0。它指利用互联网和3D打印、物联网、智能制造和复合材料等新型科技,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将生产原料、智能工厂、物流配送、消费者全编织在一起。通俗地说,消费者不再需要淘宝这样的电子渠道,而是直接与生产厂商建立联系以获取更加廉价的商品。

  这看似遥远,却也并非遥不可及。随着80后、90后这一代数字消费“原住民”消费能力的提升,消费者对网购商品的关注逐步从价格、服务转移到品质和品牌,消费呈现多样化、个性化特征。这也符合网购能够持续创造奇迹,并拉动内需向上攀升的逻辑。

  抢占农村电子商务制高点

  互联网时代,真正让人感受到“世界是平的”,每个地区、每个人都有新的发展机会。

  “县域经济正在与电子商务发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一个是撬动中国经济的基础单元,一个是驱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全新引擎,二者融合为中国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注入了全新的活力。”阿里巴巴副总裁叶朋说。

  不久前,桐庐境内相继设立了19个农村淘宝服务点,统一的红绿招牌上,右上角全部标识了“阿里巴巴集团旗下”8个字——这也许是阿里巴巴最微小的合作伙伴。

  阿里巴巴集团日前发布的一份《农村电子商务消费报告》显示,过去三年,淘宝农村消费占比不断提升,从2012年第二季度的7.11%提升到了2014年第一季度的9.11%。

  “10年或者20年后,农村网购市场或将超越城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巡视员谢扬认为,就眼下而言,阿里、京东、苏宁三大巨头,已经大力度投入农村市场。

  也正因为农村电商的出现,对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快了其建设速度。在此前的2014中国(杭州)电子商务博览会上,颐高电子商务产业园、阿里巴巴天下网商、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东方电子商务园、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等国内10大电子商务产业园企业就发起成立联盟,打造涉农电商的综合服务平台。

  “杭州作为中国电子商务之都,要积极抢占制高点,在拓宽农产品销路的同时,让城市的现代服务业惠及广大农民。”省长李强在参观电博会时如是说。这既是期望,同时也指明了路径。

  杭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年增长200%

  “互联网的最大优势,就是突破了国界的限制,进行即时跨境交易。”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介绍,目前阿里巴巴在做的事情,就是帮助国外的商家把商品通过网上平台销售到中国,另一方面帮助中国上千万的中小企业,通过网上平台把产品销售到全球各地。

  作为全球跨境电商领域的先锋,亚马逊中国总裁葛道远言简意赅地指出,今后每一个消费者,不管在哪里,都有机会有窗口来接触世界上的每一种产品,都有机会能够获得世界上的各种产品。

  显然,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是顺应电子商务发展趋势的。过去5年,我国的外贸出口增长不到10%,但同期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强劲。

  国务院批复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中明确定位杭州为“一基地四中心”,要建设全国的电子商务中心。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是杭州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外贸发展方式转变的必然选择。近年来,全市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年增长达到200%。

  作为行业领跑者,杭州的跨境电子商务也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引起与会者的广泛关注。

  “我们率先全面运作一般出口、直购进口、网购保税等新型通关模式,在业务覆盖、交易规模、模式创新、产业集聚等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市有关负责人表示,杭州将在原有试点成果基础上,积极谋划,并向国家申报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目的就是要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的自由化、便利化、规范化发展,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应对国际贸易新秩序,推动外贸稳增长、促转型,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杭州经验。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 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