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杭州打造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 8家P2P签行业自律协议

发布时间: 2014-11-28 11:10:10 来源: 浙江在线
回顾:世界互联网大会论战金融创新和经济发展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程永高) “起风了!浙江互联网金融迎来新的发展良机!”这几天,浙江互联网金融协会秘书长陈建可心情不错,一扫不久前浙江P2P跑路风波时的忧心忡忡。作为浙江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创业者,他最近在朋友圈密集分享行业政策利好,并伴之欢欣鼓舞、喜大普奔等表情符号。

  杭州出台《关于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浙江省内8家知名P2P公司签署行业自律倡议书,微贷网获得创投A+论融资......进入11月以来,浙江互联网金融迎来了多个利好消息。

  截至记者发稿,最新的一则消息是,浙江省金融办借世界互联网大会东风牵头制定的完善监管文件——《关于促进我省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的暂行办法》也即将出台。

  杭州要打造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

  网络债权融资等成重点扶持对象

  11月20日,杭州市出台了《关于推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指出,杭州力争到2020年,规划和建设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互联网金融集聚区,构建和运作一批具有全国辐射力的互联网金融交易服务平台,培育和发展一批具有全国竞争力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开发和推广一批全国市场占有率高的互联网金融创新产品,基本建成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

  杭州市金融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指导意见》中扶持的互联网金融机构,指经国家批准设立的网络银行、网络保险公司等,以及由银行业、证券业、保险业等传统金融机构发起设立的主要从事互联网金融相关业务的功能性总部。

  5类互联网金融企业包括:第三方支付机构、网络债权融资企业、网络股权融资企业、互联网金融门户、互联网金融后台。

  此外,在杭新设立互联网金融机构将收到现金补助、招商政策方面的优惠。如果被认定为市级互联网金融集聚区,可获得一次性最高200万元的政府资助。互联网金融企业注册登记、人才落户的条件、加强对互联网金融的风险防范等相应措施,也将一一得到具体落实。

  8家P2P公司签署行业自律协议

  省级层面深层监管政策或近将出台

  近年来,浙江迅速崛起一大批互联网金融企业。除去阿里巴巴蚂蚁金服,浙江省互联网金融企业数已超300多家,其中P2P企业有100多家,更有微贷网、铜板街、盈盈理财、挖财等一批互联网金融企业都获得过国内外知名投资机构千万美元级别以上的战略投资。

  11月底,浙江包括鑫合汇、微贷网、翼龙贷、铜板街等互联网平台共同签署P2P行业自律协议,表示将继续加强合法合规经营,积极配合政府部门的调研或监管。

  据了解,协议中包括,签署协议平台承诺自觉维护正常的市场竞争秩序,促进行业信用体系建设,反对和制止企业间的相互诋毁及不正当的恶性竞争;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和内部控制机制,强化内控文化建设,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等。

  参与的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协议让省内P2P行业的发展有了一定规范。不过,整个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还是需要省级乃至中央层面更深层次、更全面的监管方案。

  就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期间,浙江省金融办牵头召开了浙江省互联网金融暂行办法征求意见座谈会。据会议透露,浙江省《关于促进我省互联网金融持续健康发展的暂行办法》正在紧密调研中,或将很快出台。

  《暂行办法》将针对浙江的金融基础及现在的金融创新环境,出台一系列措施,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提供更好的环境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提供更好的环境;同时对于一些欺诈、不规范平台也会给予一定规范。

标签: 金融创新|P2P|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 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