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各方视点 正文

浙商网:业界白帽子谈中国网络安全:除了技术还要“家规”

发布时间: 2014-11-27 17:03:44 来源: 浙商网

一位从业十年的老网警: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切入描写互联网安全的角度千千万万,这一次,我们选择从业十年的老网警视角。

肖福东,杭州网警分局法制大队副大队长。

最早,杭州警方有个部门叫信通处网络安全监查科。

2003年开始,成立网监支队。

现在,叫网警分局。

从科到支队再到分局,这是最直观的,也很能说明互联网的地位变迁。当然,这背后的内涵和甘苦,更是值得玩味和思考的。比如,网警的办案实践,有了哪些变化;又比如,在网上造谣生事的,有了哪些新的手法。

网警们最大的感叹是,互联网的变化太快,众多新情况层出不穷。网警要不被打败,必须与时俱进。

互联网不是“虚拟世界”,更不是法外之地

肖福东算是触网较早的一族,最开始他和许多人一样,认为互联网是个“虚拟世界”。

“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互联网里有的,都是现实中的反映,如果我们只以虚拟世界的视角来看待,肯定是不行的。”

肖福东的印象里,2003年网监支队办的第一个案子,是有三个人,在城西一处,捣鼓起了一个色情网站。“第一次自侦自办的案子,电子取证还在摸索阶段,所以取证就花了三个月时间。”网警收集了足够的证据,才好收网抓捕。

这次抓捕是很成功的,只是三个嫌疑人的惊叹很有代表性。“网上搞这些能被查到?这些……违法了?”肖福东和同事们当时反问过:“你在马路边卖黄碟,你觉得可以吗?在网上,一样啊!”

不过,在随后的办案实践之中,很多嫌疑人都发出了类似的惊叹。

“他们觉得这是虚拟世界,和现实无关,他们的惊叹也促进了我们的反思,促进我们对互联网的认识。”那个时候,肖福东不管是遇到朋友,还是面对嫌疑人,总是强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这些年的互联网犯罪,越来越隐秘

肖福东提到,近年来杭州网警参与办了许多大案要案。

比如去年夏天,滨江出现了一个神秘的“诈骗堡垒”里,几乎天天上演着电信诈骗。受害的,都是千里之外,台湾岛内的中老年民众。他们冒充台湾警方检方,把假冒的拘留证通过传真发给岛内老乡,通话中就说:你涉嫌犯罪,已被立案调查了,如果不交保证金,马上拘留你!

去年9月4日,在杭州网警参与的专案组精心策划之下,“诈骗堡垒”终被攻破,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19名为台湾籍人员)。他们在去年夏天犯的案子,仅仅目前查证的9起案件,案值就高达2000余万新台币。

这起案件,被台湾刑事侦查局列为2013年岛内第一大案。

“其实,这类案件侦办起来是相当有难度的,比如不法分子所用的服务器可能在国外,而且随着云技术的发展,犯罪证据可能储存在多个服务器里,而最终取赃款的,很可能是不知内情的人,他只是帮忙取钱,而且身在外地,总的一句话,利用互联网犯罪,越来越隐秘,对网警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肖福东提到,这就需要警方花大力气收集林林总总的证据,且执法成本相当高。

标签: 互联网 编辑: 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