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乌镇72小时

2014-11-26 14:50:10 来源: 央视网 王甲铸

11月21日上午,为期三天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闭幕。过去三天,乌镇,这座千年古镇见证了一场传统文明与现代科技的热情拥抱、一场关于互联网的时代盛宴、一次大佬云集的头脑风暴。闭幕之后,留给乌镇的是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留给所有人的则是一个关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互联网时代。

小镇网事多,用心连世界。让我们回到过去的72小时里,看看乌镇峰会带给我们哪些新趋势、新应用,新思考,甚至小插曲。

高规格:群贤毕至,百花齐放

本次以于“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的首届互联网大会,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11月19日,大会开幕之际,国家主席习近平给发来贺词,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个人的名义,向会议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大会第二天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杭州会见出席大会的70位中外代表并座谈;国务院副总理马凯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除此之外,为期三天的会议云集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千多名政要、互联网精英、学者。其中,外国嘉宾占到一半,有马云“背后的男人”软银集团创始人孙正义、硅谷最有“权势”的人LinkedIn创始人雷德·霍夫曼、Facebook(脸谱)的相关负责人,以及美国“八大金刚”思科、IBM、谷歌、高通、英特尔、苹果、甲骨文、微软等的负责人。

国内方面,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张朝阳、丁磊、曹国伟、中国联通掌门人常小兵、京东创始人刘强东等大佬悉数到场。

此次大会设置了8大板块、13个分论坛,内容涵盖互联网治理、网络安全、互联网经济与文化、互联网科技等多个方面。全球共有617名记者参与报道,如华尔街日报、BBC和法新社等,中国网络电视台对大会进行了全程直播报道。

也因此,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世界互联网大会组委会副主任葛慧君女士用“群贤毕至,百花齐放”形容大会盛况。

新趋势:让生活更美好

从窄带到宽带,从有线到无线,从铜缆到光纤……走过20岁的中国互联网,正用其特有的方式改变着中国。未来20年,互联网又该是什么模样?看大佬们怎么说:

今后20年互联网将改变和塑造所有的产业。宽带资本董事长田溯宁说,今后20年,互联网将改变和塑造所有的产业,银行、医院、教育、交通这些所谓关键领域都要被互联网化。如果过去20年我们经历的是消费者互联网时代,未来20年我们将迎接产业互联网时刻的到来。

未来一头牛都有可能被互联网联系起来。因为投资阿里巴巴并取得重大成功,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被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所熟知。“2018年计算机的容量将超过人类的大脑,这个未来是不可想像的……在300年以后,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微处理器会比人类的头脑更加聪明,”孙正义在会议期间大胆预测,那个时候iPhone已经出现第32代,手机可以储存五千亿首的歌曲,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会通过云技术连接起来,每个人身上可能会被连接上千个设备,无论是手提电脑还是衣服、鞋子,甚至是一头牛都有可能被互联网联系起来。

未来运营商的通话服务可能是免费的。峰会期间,腾讯掌门人马化腾在谈到微信“电话本”时表示,微信“电话本”从长远角度并无竞争力,因为未来运营商的通话服务可能是免费的。而运营商也越来越多看到数据的价值,数据价值正在替代原有的通话、短信价值。对此,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感慨:“当我被别人OTT的时候我很痛苦,当我去OTT别人的时候我很高兴,彼此彼此”,常小兵希望旧秩序被打破,新秩序能够理性建立,这样才能合作共赢。

互联网时代隐私不会出大问题。针对网络隐私这一热点话题,峰会期间马云谈到,隐私不会出大问题。他相信10年以后人类一定能解决隐私问题,他的理由是:第一,人类会适应。第二,大家都担心的这条路不会出交通事故,大家觉得没交通事故的地方才会出交通事故。对此李彦宏也持相同观点,他说对互联网公司而言,网民的隐私其实是服务器上的一堆数据,没有人会真正地把它拎出来仔细地看一看某一个人在干一些什么事。

未来只要物体转化为信息都可被搜索。搜狐董事局主席张朝阳在峰会上谈到搜索引擎时说,未来搜索的概念和最初pc时代的概念不同,将几乎等同于智能。以前在pc时代,人们只是根据网页的html的上传,只是在pc上进行内容的搜索。未来的搜索是一种对人的关系,或者说社区和人的关系,或者说某些物品的搜索。所有自然界人类的语言,沟通,或者是互联网的物体,只要能转化成信息,都可以转化成可搜索的对象。

新思考:机遇or挑战?

互联网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在网络安全、金融监管、新媒体生态等领域带来一系列新挑战,本次乌镇峰会,对这些热点话题都有对应的分论坛进行了头脑风暴。

要对新媒体生态状况进行反思。新华网总裁田舒斌说,移动互联网驱动媒体生态发生了裂变,人人握有麦克风、人人掌有话语权就更需要全民素质作为基石。约束自律,把好麦克风,自觉维护媒体的公信力。田舒斌提议,业界有必要对新媒体生态状况进行一些反思,采取措施防止不良网络生态。

网络安全问题需要向国际学习。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筹)专家杜跃进说,现在从政府到老百姓,都很关心网络安全问题,这也是一个好的迹象,整体上,防御比进攻更难,全世界范围来看,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向别的国家学习。

加强对网络空间执法力度迫在眉睫。中国传媒大学政法学院副院长王四新在“网络空间法治化”分论坛上发言称,加强网络空间信息管理的法治化,加强对于违法、有害信息的管理和执法力度,已经是迫在眉睫的问题了。”

金融监管要互联网化。微众银行行长曹彤在峰会上针对互联网金融监管,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路。他表示,对于这种新模式,金融监管要互联网化,互联网金融内在的自身特征实际上也在呼唤着一种全新的相匹配的监管方式。曹彤还表示,对于互联网金融,除了监管,还需要扶持。

新应用:互联网之光

峰会开幕当日,一场名为“互联网之光”的主题展也在乌镇开幕,不仅集中展示互联网发展历程与成就,更是汇聚当前国内外互联网行业最新前沿技术与应用成果,另外,一些大佬也通过媒体向外界透露了各自企业的最新动态,相对于普通网民,这无疑是最实际的。

华数正打造电视秘书计划。“打造一个健康的互联网电视生态圈,让老百姓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需求长期便利地获取他所需要的高品质电视内容。”华数传媒董事长励怡青在乌镇峰会上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华数正在雄心勃勃推进打造电视秘书计划,让人们重新爱上电视。

SOHO中国即将接入互联网产业。虽然不是网络大鳄,但潘石屹也在互联网大会期间现身乌镇。闭幕式上,自称抱着学习的态度而来的他向央视网记者透露,SOHO中国跟互联网相关的投资计划早就开始,并不是通过互联网卖房子,而是一个具体的产品,核心是互联网跟房产相结合,预计明年2月产品正式上市。

阿里巴巴重点推出蚂蚁金服。大会期间,阿里巴巴在展区重点展示了资料显示蚂蚁金服。支付宝跨境支付、支付宝海淘业务成为蚂蚁金服新推出的业务。

微软推出最新Office36。作为全球最知名、最老牌的互联网企业,微软本次推介的Office365,不仅包括Office应用程序,还包含企业邮箱、在线视频会议、文档协同编辑等诸多功能的云办公软件。该软件可以让员工间随时能进行使用和管理方面的点评和互动。

腾讯依托微信推出“连接”主题。在峰会展区,腾讯公司以“连接”为主题展示了一系列的创新成果:可连接微信的雷蛇手环、乐心手环、乐心血压仪,在智能社交穿戴设备、行走运动、关注和分析父母血压等方面的成熟应用,或许将让不少人未来的生活习惯因此改变。

小插曲:大佬们的心思

大佬云集的乌镇峰会实际上并不缺乏让人心动的有趣细节,在过去的72小时这些细节已经被很多人津津乐道,在一个接一个的“干货”之外,这或许也是互联网为何如此迷人的因素之一。

本次峰会,若单论曝光度,毫无疑问,马云绝对是第一的。这不仅仅是因为他和他的阿里巴巴所取得的成就,更因为他的个人魅力。

峰会开幕前晚,马云用了45分钟夜游乌镇,用1小时在小镇河边吃了一碗羊肉面,虽然只需要拿出自己手机扫描屏幕、用支付宝完成交易,但是马云依然支付了现金。一共花费了430元。

相比之下,马云在开幕式上的致辞却前后不足5分钟,发言稿字数仅500余字。有记者拍到照片,马云在现场临时手写了一份发言稿。

大佬的每一分钟都是很宝贵的。媒体报道,在前后两个会场赶场的途中,马云还不忘换装。从前一分钟的休闲红毛衣,变回西装革履。

“斗嘴”也是大佬们所擅长的。一个流传甚多的会场小细节是,主持人问到了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雷军先生说他们的公司(小米)可能过5到10年就可以做成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对此您有一种危机感吗?布鲁斯·塞维尔的回复相当淡定:说起来总是容易的,但是做就不那么简单了。而雷军则看向马云,笑着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现场一片笑声。

马云说,阿里巴巴要培养更多的京东,因为阿里巴巴的职责就是帮助那些有理想的人实现他的梦想。但马云又说他觉得小米不需要阿里巴巴的帮助。

对此,雷军没有相关发言,而刘强东则毫不客气:阿里和京东不一样,我们要解决的是中国社会的商业成本和效率问题。

众所周知,这些参会的互联网大佬除了富,还高和帅,比如马化腾和李彦宏,在走红地毯的时候就遭遇女粉丝热情呐喊,李彦宏更是被送花拥抱。但据说,张朝阳出现在红地毯上的时候,因为过于低调居然没有被更多的人认出,而在第二天的会场里,当大佬们纷纷上台就坐,张朝阳则绝对是最吸引眼球的一个,因为他光脚穿皮鞋,算是将“潮”进行到底。

编辑: 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