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全球互联网治理”论坛

中外专家共话互联网治理之道:加强国际合作定一个规则

发布时间:2014-11-21 15:22:55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王黎婧 倪雁强

分论坛现场

  浙江在线乌镇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王黎婧倪雁强)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既可以开启蕴藏着无尽财富的“阿里巴巴宝库”;也可能打开潜藏着无限邪恶的“潘多拉魔盒”。

  今天上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行的主题为“全球互联网治理”的分论坛上,来自国内外的与会嘉宾共同讨论了互联网的治理之道。

  POINT 1:互联网应该是什么样的?

  互联网就好像空气一样,无时无刻不在我们的身边。从利用互联网收发邮件、进行远程交流,到以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构建更具效率的大平台,互联网的作用越发清晰。在全球互联网领域的资深专家眼里,互联网应该是什么模样呢?

  Rod Beckstrom Group总裁罗德•贝克斯特朗说,人们要与他们所需要的资源进行联系,所以互联网必须是开放、统一,而不是支离破碎的。

  国际互联网协会(ISOC)首席经济学家迈克•肯德的观点是:上网是为了能够做事情,能够进行沟通,能够获得内容,能够提供服务给创业者。

  参会嘉宾

  POINT 2:为什么要治理互联网?

  治理,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词语。来看国外互联网大佬如何理解——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董事会成员乔治•萨多斯基说,“治理”这个词在不同的语言和文化环境中的理解是不一样的。让人们能够更加自由、不受限制地在网络上进行沟通,保证安全和稳定,这是最主要的目的。

  “互联网就是社会的一面镜子,所有的人类行为都在互联网上有所反映。在互联网上每个人都可以发表自己的行为,大家有很多的互动,展现自己的个性。如果我们在互联网上发表一个特别容易让别人有感触的东西,5分钟之内就可以传遍全世界。”乔治•萨多斯基说。

  POINT 3:怎么治理互联网?

  当今世界,对互联网发展与治理,有共识也有分歧,但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的愿望是一致的。

  因为,互联网的治理是为了用户,为了你和我。

  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董事会成员乔治•萨多斯基说,很多互联网的治理问题都需要在国家层面上进行解决,但更需要国际合作。

  俄罗斯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总裁安德烈•科列斯尼科夫说,互联网治理的环境中也应该有一个阿拉伯海的规则,使得各方能够在共同点上进行合作。因为在这个世界上有多种文化、多种传统,也许阿拉伯海的这种方法应该成为互联网治理的政治力量,使得人们之间可以开始进行沟通。

  斯里兰卡域名注册局总裁吉昂•迪亚斯的观点是:互联网可用的程度、速度、本土语言的使用、本土内容的推广、安全和隐私都是非常重要的。必须推广本土的应用程序的使用和本土的内容,推广本土的云服务。同时,在治理的过程中,来自小型的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应该被更多的人倾听。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编辑:首席编辑 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