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互联网究竟能带给我们什么?

2014-11-21 14:04:02 来源: 新华网 张遥 章苒 冯源

新华网 记者张遥、章苒、冯源

清场三次,前排被镜头围得水泄不通,以至于论坛不得不延迟开场。

这是20日在浙江乌镇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对话”现场。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京东集团创始人刘强东、小米科技创始人雷军、搜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朝阳悉数到场,同台对话的还有高通、苹果的高管。隔空回击也好,把手言欢也罢,电商、搜索、智能手机巨头大佬过招,关于互联网,也关于生活和未来。

雷军放言超苹果:手机到底重不重要?

前一天的论坛上,雷军讲过的话还是热的——按照小米现在的速度,再过5到10年就可以做成世界第一的智能手机公司。同时坐在台上的苹果怎么看?

“说起来总是容易的,做起来就难了。”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很淡定。

“大家都在说未来说变化,我认为这些都是移动互联网、是手机带来的。手机是人的亲密伴侣。”雷军说。

“但如果你发现你边上的空气是不行的,你的水是不行的,你的食物是不安全的,就一点意义也没有,手机再好又有什么用呢?”小米苹果一番过招,马云又把话题拉了回来。

马云说,小时候记忆中的河和现在已经完全不一样,“小时候去游泳,差点淹死了。前段时间我又去了,那条河水就这么浅,心里一愣。”

“我觉得我们需要的最本质的东西,水是清的,天是蓝的,技术应该保证这些东西,而不是我们不断地思考我们如何追。生存是最重要的,不管你把手机讲得多么美好。”马云说。

互联网创富:钱多是负担,还是机会太多成负担?

全球互联网公司十强,中国占据四席(阿里、腾讯、百度、京东),这已经成了中国跻身互联网大国的标志之一。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四强齐到场,有些网友甚至开始计算一屋子嘉宾的身家市值。

不过大佬们开场没多久,就争相吐槽自己的“烦恼”。

“钱多了是负担,机会多了其实也是负担。”百度创始人李彦宏说,一个人真正的能力是要对那些不属于自己的机会说No。

说到机会,李彦宏意犹未尽。“我当时也不认为小米可以做到现在这样。正好我们这代人赶上了互联网在中国在全世界的兴起,太幸运了,周围的人都做了原来无法想象的东西。”

“阿里巴巴只是一家15年的公司,但我们要考虑这个社会未来10年会遇到的麻烦。说得高大上一点就是社会责任,说得低俗一点,就是10年以后的机会是什么。”马云说。

解决网上售假只能靠互联网?

有电商大佬在的会场,假货似乎成了避不开的话题。刚刚过去的双十一,京东广告被外界认为是暗指其他电商平台售假。马云在20日分论坛的开场发言就提起网络售假,被网民戏称为“隔空回击刘强东”。

在马云看来,解决网上的假货只能靠互联网。线下你很难找到谁在卖假货,但今天你去广东和福建很多假货集团调查一下,他们最怕是到淘宝网去卖,很简单,我们很快能查出谁在卖谁在生产,警方马上就去了。

当天的对话环节,马云、刘强东隔着李彦宏在台上就座。关于阿里巴巴和京东的竞争,刘强东自己挑起话题: “我们两家公司不可避免有一定竞争,但是二者建立的商业模式是完全不一样的。京东要解决的是中国社会的商业成本和效率问题。”

刚刚披露的三季度财报显示,京东目前仍然处于亏损状态,当日美股收盘股价大跌7%。马云随后的一番话像是针锋相对——“阿里巴巴要做的是什么?第一是阿里要培养更多的京东,第二是让这样的公司挣钱。没有比这个更重要了。”

编辑: 汪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