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网络安全专家响应中国倡议 共享信息联手共建和平网络空间

发布时间: 2014-11-21 00:55:5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乌镇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叶海 王坚颖) “要立足于开放互联,要坚持依法治网,要相互尊重信任,要加强对话交流!”

  今天下午,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际合作”分论坛上,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发出倡议,提出要在当前新形势下开展国际网络安全合作,大家共享信息,联手应对,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共赢的网络空间。

  这番提议赢得了参会众多嘉宾的响应,其中不乏网络安全方面的专家和互联网技术方面的业内人士,大家接过赵泽良的话,纷纷各抒已见。

  全球互联网安全事件频发严重威胁 可能引发国际冲突

  对于越来越多的人来说,互联网已经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大家已经越来越依赖于互联网和信息技术,大到国家政府的运转小到个人的衣食住行。

  “今天,互联网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融为一体,大家都在充分享用其带来的便利”,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苪晓武也有担忧,因为全球互联网安全事件频发,人们也面临日益严峻的互联网安全威胁的挑战。

  在苪晓武看来,极端个人威胁、黑客团体威胁、恐怖主义威胁、经济犯罪威胁、国家级威胁等这五种互联网威胁不仅给财产带来了损害,甚至会影响国家的发展。

  “我们每天曝露在这些威胁面前,他们给我们的国家安全以及国际安全带来了严重的后果。”

  来自古巴通讯部副部长威尔弗莱德·贡萨雷斯·维达尔更为忧虑,他认为当前个人、组织和国家的信息系统受到非法攻击的可能性日益增长,这种危险很可能会引起国际冲突,因为已经有一些政府表示会可能动用常规武器进行回应。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互联网就是一个没有硝烟的战场。

  个体力量无法有效防止网络渗透安全事件 处置需积极国际合作

  “网络不仅是各国之间竞争的新工具,也是各国合作的一个平台”,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安德鲁·路易斯更关注如何去解决问题。他提出,各国要就实现因特网的稳定和安全达成共识,在互联网治理方面各国不仅要尊重自己主权,同时也要遵守国际义务。

  惠普副总裁马克·卡罗提出了类似的观点,为什么现在网络攻击防不胜防?因为各国基础设施之间存在的差异造成了数据鸿沟,致使无法准确追踪到数据来源。

  “每个公司和企业都无法仅靠自身力量来防止网络渗透,我们对一些有关威胁的信息建立一个数据库,通过信息共享联合大家的力量。”

  “合作”是今天分论坛现场被提到最多的词汇,也是与会嘉宾的共识。

  2013年韩国银行和电视台遭受网络攻击,在与中国进行合作处置后最终查出,攻击来源于韩国国内一个农协组织私自设立的内部IP地址。国家会联网应急中心主任黄澄清借用这一案例指出,网络安全事件的处置需要积极的合作。

  目前,中国已经与59个国家和地区的127个组织建立了国际合作的伙伴关系,其中与17个组织签订了网络安全合作备忘录。仅今年上半年,中国就对上万起国际合作跨境网络安全事件进行了处置。

  网络世界不会比现在的世界更危险  也不会比现在的世界更安全

  “安全并不是一开始就存在的,而是需要通过建立机制,要有法官的存在才能够保障安全”,来自瑞士的网络空间安全和标准化专家汉斯·鲁道夫·托蒙的建议相当详细,他提出要制定符合公共安全的安全标准,并要网络空间去实施这些标准,通过规则监管来重视安全。

  汉斯·鲁道夫·托蒙还特别强调,当前需要的是国际层面的因特网的管理和监管,这必须要基于互相尊重和相互信任,需要多边合作和保障透明的机制,并确保每个国家的法律和文化都需要得到尊重。

  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李欲晓也发现,全球之内都没有一个一致的网络安全规则,没有一个大家共同认可或者共同接受的网络空间治理规则体系。

  “独行快,众行远。”发言中,欧洲信息和通信系统标准化协会ECMA副秘书长威廉·欧诺·艾尔辛格借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提醒大家制定的标准是有一定期限的,要在方方面面做出规划和进行管理。

  “人人都能成为安全IT防护层大师”,华三通信总裁吴敬传并没有开玩笑,她告诉大家,就好比今天的云计算,安全可以成为一种服务,但前提是需要更多的企业和专家形成一个安全大联盟。

  绿盟董事长沈继业一脸乐观,他认为只要各方在网络空间安全上进行国际合作,互联网社会和现实社会形成某种关联,那么“网络世界不会比现在的世界更危险,它也不会比现在的世界更安全”。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 编辑: 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