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对话杜跃进、李欲晓:互联网安全我们太需要向国外学习

发布时间: 2014-11-21 00:21:28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周莎莎 周旭辉

        浙江在线乌镇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周莎莎 周旭辉)“乌镇睡了,没睡的人还很多,忙碌在看不见的地方。”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一位到乌镇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嘉宾在朋友圈里写到。

  夜里10点左右,打更的人穿巷而过。11月18日晚上,浙江在线记者于西栅书生羊肉面店巧遇正在吃面的特邀嘉宾——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筹)专家杜跃进和北京邮电大学国际学院院长李欲晓。杜跃进是国内互联网安全领域里知名专家,而李欲晓教授则一直致力于互联网治理与法律研究。

  我们遇到的互联网安全问题是什么?普通网络应该如何保护自己的网络安全?互联网法治如何发展?经过采访,两位专家给出了答案。有多年互联网安全应急经验的杜跃进教授还专门为浙江在线网友写了一份网络安全贴士。

  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成果

  很多安全问题需要向国际学习

  浙江在线:中国在网络安全应急方面的水平与国外的水平有何差别?

  杜跃进:中国本身就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网络安全和信息技术本身也是分不开,也属于发展中过程,我们和国外有差距是不难理解的。但是这些年,我们一直都在进步,现在从政府到老百姓,都很关心安全问题,这也是一个好的迹象。整体上,防御比进攻更难,我个人感觉,全世界范围来看,我们还有很多东西需要向别的国家学习。

  浙江在线:这次大会你也承担了保障网络安全方面的工作,您对这次大会有什么期许?

  杜跃进:希望通过这次大会,世界能更了解中国,希望各国多些信任、包容和理解。

  浙江在线:在你的期待中,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会取得什么样的进展呢?

  李欲晓:世界互联网大会应该是中国和世界互联网领域在进行交流,从两方面来讲,一是让世界了解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到什么程度,在中国的互联网发展中你们做什么事情;二是中国遇到的互联网安全问题,国外是怎么做得。

  我国面临五大互联网安全问题

  网民提高网络安全意识很重要

  浙江在线:互联网安全方面,我国还有哪些问题存在?

  李欲晓:网络本身变成全民的应用工具,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网络安全涉及老百姓的利益。不管是有线还是无线都存在着网络的风险,不管是服务提供者还是立法者或者执法部门都在考虑如何保障网络环境。

  我们面临的互联网安全问题,一是网络新的规则建设始于空白,成为完整体系化还远没达到。相对而言,执法也比较薄弱,网络环境下犯罪、侵权等取证也比较难。但最近一两年,我们的立法速度都在提速。二是网络环境下的犯罪成本太低,而维权成本太高。三是互联网企业方面,很多互联网企业还没有形成要为公众提供可靠互联网环境的意识。四是不管是系统,还是终端,相关的技术保障措施还存在风险。五是公众的自我保护意识还比较薄弱。

  浙江在线:有的人会担心自己的信息被各种后台窃取,这种担心是有必要的,对吗?

  李欲晓:当然有必要,互联网相关条例和管理办法是否真的能过制约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的行为还有待验证。

  浙江在线:网络安全事关每个人的切身利益,这方面,普通网民应该怎么做才能保护自己的网络安全?

  杜跃进:我们的公共卫生,我们不能成为医生,但我们都要对卫生有常识,比如从外面回来要洗手。网络空间领域也是这样,我们要知道哪些东西是不可以通过网络传送的,比如哪些东西通过电子邮件传递是不合适的、哪些东西在不可靠的公共网络里使用是很危险的,有这个意识就可以了,这样会降低安全风险。剩下的,更高级的安全威胁都可交给专业人员来帮我们解决。

  杜跃进教授为浙江在线网友写的网络安全小贴士:

  1、加个口令。给你的计算机、各种网络账户加个口令。重要账户的口令不要全都一样,还要有一定的复杂度,例如大小写变化与数字字母组合等。这一切确实很烦人,但是目前阶段十分关键。

  2、安全上网。公共网络或者不明来路的网络中,不要从事重要敏感的网络活动,例如网银、敏感邮件等。另外,莫名奇妙的网站或者链接不要随意访问。

  3、使用杀毒。还是装个杀毒软件吧,这是你发现和清除破坏者、监听者等的基本工具。另外,系统要不断升级。

  4、小心附件。不要随便打开来路不明的邮件附件。好友发来的奇怪东西,也不能随便点,而要用别的方式和对方确认一下。否则,你就“中招”啦!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 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