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一碗羊肉面开启马云乌镇48小时

2014-11-20 21:15:07 来源: 浙江在线 刘子瑜 曾杨希

浙江在线记者 刘子瑜 曾杨希

乌镇。一座屹立在江南水乡的小镇。

10年前,这座小镇并没有如今的名气,50年前,现在的互联网风云人物马云,在这里度过4年童年生活。

那时候,买东西需要紧握粮票,从河的这边到河的那边;如今,当年游泳差点被淹死的小孩,颠覆了这座小镇的交易模式、生活习惯。也许在那时候,包括马云本人在内的家乡人并不会想到,日后购物不需要去商店、不需要支付现金,更不要再用粮票油票。

48小时之前,马云用了45分钟夜游乌镇,用1小时在小镇河边的“羊肉面馆”吃了一碗羊肉面,和这家小店一样,镇上大部分店铺都不需要用现金支付了,马云只需要拿出自己的手机,扫描一下屏幕,支付宝上就完成了交易。只是,马云没有用。

48小时之后,他结束了紧张忙碌的小镇之旅。

因为,他有更重要的事情。

19日晚10:30: 45分钟“夜游”水乡小镇

18日夜里10:30,李晓林在西栅景区门口已经等了一会儿了。

他在等一位互联网界的大人物到来。和他一起等的,还有记者,他们脖上挂着世界互联网大会证件牌,但凡看见商务车就会探着脑袋张望。

一辆商务车这时停了下来。门打开,脚着地,车上的人走下来,他身边还跟着四五个同伴,似保安、似助理。

“马云来了。”不知哪个记者喊了一声。

李晓林随着人群迎了上去:“马云先生,你好,我是世界互联网大会期间你的全程接待。”马云看着眼前的接待员,低声说了一句“好的”,声音低得甚至听不到。

作为这次马云在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全程接待,李晓林直言自己“幸运”。回忆起这次接待过程,他说:“我觉得马云很低调,行李也带得不多。”

11月19日晚10:30,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一天的晚宴结束,人群四下散去。马云忽然来了兴致,想转一转这千年古镇。

李晓林陪着,一边走一边向马云介绍乌镇的现状:乌镇的管线都埋在地下,无论是电线还是光缆,人都是看不到的;这里的商店都是一店一品,不会有卖同类商品的商店。

当谈到乌镇复原了从前江南水乡的样貌时,马云说“我知道,我小时候也住过这样的地方”……

马云非常好奇,关于乌镇他什么都想知道,一边走还一边和李晓林聊起中国建筑的历史,这时的马云给李晓林的印象,又像个知识渊博的学者。

从景区西边到东边,陪着马云走的45分钟,成了李晓林珍贵无比的回忆。

“马云先生全程没有对我们提出任何要求,组委会怎么安排,他都照着去做,我觉得他很随和。”这位低调的大人物,在李晓林心中的形象更美好了。

月明星稀,水光云淡。

当天告别了马云,走在回去的路上,李晓林突然觉得夜幕下安静的乌镇,格外美好。

19日凌晨0:52:夜宵一碗羊肉面

书生羊肉面馆,临河。

平日,这家小店只营业到晚上11点。11月19日凌晨0点40分。乌镇的夜万籁俱寂,因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此举行,这家面馆依然亮着灯火。

店里已没有其他客人,营业员吴兰珍正在整理收银台,她并不会想到,12分钟后,中国首富马云会来到她的店里。

因为准备结账,她瞄了一眼收银系统的时间,凌晨0点52分。

从进店的一群客人中,她认出那张辨识度很高的脸,以前已经在电视上看到过好多次了。吴兰珍打量了一眼马云,黑色羽绒服是为了在水乡的夜里保暖,衣服上的横纹让人印象深刻。

马云径直走向店内西边靠墙的第二张桌子,面朝南方坐了下来。桌子上方的墙上,挂着一枚硕大的红彤彤的中国结,成了店里的一抹亮色。马云的同伴坐在四周,桌子方正,一桌坐不下,有的人只能坐到别桌。

开始先点了3碗羊肉面,十秒钟后又加了4碗,加了7个羊脚和4两羊肚,一共花费了430元。

马云吃的是一碗传统红烧羊肉面。热乎乎的面下肚,马云兴致不错,和吴兰珍聊起天。

“这个羊是什么羊?”他盯着吴兰珍问道。

“湖羊。”

“你们这里应该是养山羊的,我在这里待过的。”马云有些怀疑。

“就是湖羊。”

“那我知道的,你们的湖羊是圈起来养的。”

“是的。”

“你们的湖羊吃什么呢?”他又好奇地问。

“吃桑叶的。”

平时没见过什么名人,吴兰珍不知如何攀谈,只是简单地答复。

据吴兰珍回忆,七八个人足足吃了1个小时。吃完后,他们坐在店里聊天,聊了些什么,她没有听清,也不太懂,她只想着今晚接待了中国最有钱的人,运气真好。

19日10:55:开幕式首秀5分钟

11月19日,10:55,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正式开幕。

根据微信朋友圈和网上流出的图片显示,当天马云更换了3套行头,首秀黑色西服,打底白衬衣。随后黄色毛衣、蓝色毛衣交替变换。

有人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是马云的主场。从开幕式的致辞到阿里巴巴跨境电子商务专场,甚至到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论坛,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和精彩的演讲。

开幕式上,马云致辞,前后不足5分钟,发言稿字数仅500余字。

他说,20年前自己并不会想到,一根网线可以改变生活,甚至影响世界发展;如今,他相信,互联网已经影响了世界,已经影响了社会,并且在未来50年将会进一步影响社会经济、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

20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诞生了无数优秀杰出的互联网公司,也诞生了超过6亿互联网用户。

事实上,10多年前的今天,马云曾在美国预言:“未来中国一定会成为网民最多的国家。”

只不过,那时候他被诸多互联网人士当作痴人说梦。

20日8:30:论坛赶场成“变装达人”

两天以来,马云出席了至少4场论坛,参加了1场晚宴、2场早餐会,和互联网大佬们喝了多杯咖啡和酒水。

互联网世界是高速世界,马云的48小时小镇生活似乎也过得“高速有序”,从A处到B处,从B处到C处,几乎没有延迟,准时参加各种分论坛。

比如20日早晨8点30分,“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分论坛即将进行,邀请马云首先作主旨演讲。

在外界看来,这场分论坛其实就是“阿里巴巴专场”,从主持人到主旨演讲者,到嘉宾,清一色阿里巴巴的高管,包括阿里巴巴集团资深副总裁张蔚、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都在此次论坛上露面。

马云用了不到1小时时间,引用红顶商人胡雪岩的经历谈了“钱与权”的关系,为官不可赚钱,赚钱不为官;此后他再度谈及“假货”问题:对电子商务而言,“解决假货问题只能靠互联网。假货问题的解决,可能是20年以后,我们电子商务能够对这个社会巨大的贡献之一。”

在阿里巴巴专场还未结束,他已经又赶场去了。

途中,他再换了一件西服,匆匆赶赴“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论坛”,与李彦宏、雷军、张朝阳、刘强东、保罗•雅各布、布鲁斯•斯维尔等互联网界、科技界大佬坐而论道

编辑: 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