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第二日 观点交锋激烈

发布时间: 2014-11-21 00:56:54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王黎婧 俞雯祺
中外互联网领袖论坛

        浙江在线乌镇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黎婧 俞雯祺)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进入第二天,精彩还在继续,乌镇峰会依旧牢牢占据着各大媒体“头条”位置。这一天,一共举行了六场论坛,日程排得满当当。

  翻看今天的话题,既有最热的跨境电子商务,也有严肃的互联网反恐,而民生味儿浓郁的政府公共服务创新,也吸引了不少关注。在经历了昨天的碰面、叙旧后,今天的嘉宾更积极地展开智慧碰撞,尽管论点存在分歧,但留给大家的却是更多的思考。

马云在“阿里巴巴主场”演讲

  最戏剧

  互联网大佬针锋相对观点不一

  今天的马云,依旧是全场的焦点,尤其是穿着红毛衣出现在阿里巴巴专场—— “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化”分论坛上。40分钟的演讲,一如既往的挥洒自如、慷慨激昂,且语速飞快。

  这一回,马云又留下了不少金句:永远思考别人是怎么失败的;追着钱没有意义,人要是追钱,一点出息都没有;上世纪拼智商,这世纪拼情商;生意越难做,就意味着越有机会……

  来不及接受掌声,马云赶场去了隔壁的“中外互联网领袖高峰论坛”,成就了马云、李彦宏、刘强东、雷军、张朝阳、苹果公司高级副总裁布鲁斯•塞维尔等中外九位互联网、科技界大佬出现在同一画面的经典场面。

  脱下红衣战袍的马云似乎没想要低调,调侃刘强东称“阿里巴巴是要培养更多的京东”,还反驳李彦宏说每天都在想选择什么,称自己没有这么多机会来选择和放弃,并表示阿里只会盯着一个兔子。

  在互联网隐私问题上,马云倒是和李彦宏站在了一边,认为不需要过多担心,而张朝阳却跳了出来,坚称企业有责任和义务保护用户的互联网行为数据。

  分歧不止出现在国内大佬身上。雷军套用马云的名言“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称三年前没有人相信小米会成功,今天小米创造了“小小的奇迹”。而在未来5-10年内,小米将成为世界第一的手机公司。对此,布鲁斯•塞维尔给出的答案是:“it's easy to say(说说挺容易)”。

女粉丝为李彦宏献花

  最高端

  让互联网成为安心之网

  在互联网时代,国际政治已经从地域、天空扩展到网络空间,国家主权也从领土、领空扩展到“信息边疆”。

  目前,网络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如何保障互联网的网络安全,打击网络反恐活动,加强国际间的合作?今天,来自国内外的互联网精英进行了一场非常高端的对话,从不同角度展开讨论,观点集中、启发性强;不同的社会思想碰撞在一起,促进了各种做法和经验的互学互鉴。

  作为中方代表,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局长赵泽良希望今天这个论坛能成为探索世界网络安全技术的重要场所,也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网络安全的重要平台,增进国际网络安全合作的重要机会。

互联互通·协同反恐 分论坛

  百度总裁张亚勤说,未来五六年,信息安全将有新的挑战。他认为,“魔高一尺道高一丈”,新的攻击方式将会更多元,也需要从全球层面重构安全防护的机制。

  “合作”是今天分论坛现场被提到最多的词汇,也是与会嘉宾的共识。多一些协调合作,少一些规则障碍,互联网会变得便捷,还能保证足够的安全。

  “互联网安全的治理应该是相互对等的,也就是说对一个国家适用的规则也应该对其他国家适用。所以,各国都应该放弃自己的强权或者是霸权。”美国战略和国际研究中心主任詹姆斯•安德鲁•路易斯认为,对于因特网的治理也是这样,需要规则。

  中国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顾建国在会上主张加强合作,建立各国政府之间组织之间企业之间的合作机制,加强交流和沟通,互通情报信息,共同构筑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的牢固防线,增进人民福祉,维护世界和平。

  最民生

  网络惠民从梦想变成现实

  截止到今天,中国已经有6.3亿网民,12亿手机用户,5亿微博、微信用户。为了让网民更好地享受到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网络问政、网络民生服务平台等都是风生水起。

  如何把互联网建成“民生大网”,让网络惠民从梦想变成现实?中国已经在智慧城市惠及民生方面取得了许多成功经验和有益探索,但仍然需迈开更大的步伐。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原院长 张秀兰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原院长张秀兰说,“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成功的案例,比如教育在线,是优质教育资源的跨时空配置,远程医疗把专家的资源和本地的服务网络整合起来,智慧交通,这些是告诉我们互联网可以为未来打开整个以民生服务为导向的公共服务市场,是一个非常有效的一种战略性工具。”

  联合国经济和社会事务部司长朱巨望先生就互联网改善公众生活这一话题展开论述,从互联网与信息获取、公共卫生、公众参与以及数字鸿沟等方面分析了互联网时代政府转型所面临的机遇。

  他认为,只有将互联网应用落实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之中去,才能让整个社会的公共服务水平迈上更高的台阶。

  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局中国区司长庄庆维认为,政府面临的问题,任何出现的小问题可能都会升级成为一个大的公共关系的危机,所以要更加注意对民众的诉求进行反馈,而且通过数据搜集,向市民提供更好的服务。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 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