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创新”

浙江探索创新智慧城市建设 把为民服务放在首位

发布时间: 2014-11-20 23:46:06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童晓蕾
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

  浙江在线乌镇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童晓蕾)浙江的智慧能源已经为全省2400多家企业提供了节能服务,杭州的智慧城管已累计为老百姓提供各种服务280多万次,宁波的智慧物流为镇海炼化公司上下游10个供应商节省了1600万元的成本开支……在今天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政府:公共服务创新”论坛上,浙江省副省长毛光烈作了“智慧城市要惠及民生”的演讲,对浙江利用互联网创新公共服务所取得的成就如数家珍。

  智慧城市项目成功与否 百姓评价成为重要衡量指标

  2012年,浙江从破解出行难、就医难、安居难、安全保障难、环境改善慢等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出发,开展了智慧健康、智慧安居、智慧高速等20个智慧城市试点。

  智慧城市建设的目的到底是为了什么?是首先为市民提供实实在在的公共服务,还是为政府机关提供方便的管理,或是为一些企业提供“圈地式”占领市场的服务?“实践证明,智慧城市建设的选题与老百姓日常生活结合得越紧密,越能得到老百姓的欢迎与支持。”毛光烈给出了浙江的选择,智慧城市试点都是以惠及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来选题和定题的,是把为市民服务放在首位的。

  毛光烈提到了宁波“智慧健康”解决挂号、排队、取药时间长,得到市民普遍欢迎和支持。“现在已经推广到宁波市的11个县(区)37个医院,居民建档案已经达到80%以上,3500名专家,累计月诊500万人次,这证明要为老百姓做一些好事,这种模式人家会欢迎推广,这样的公司也是会得到后面的回报。”毛光烈说。

  当然,对于某个智慧城市项目是否切实做到惠及民生,浙江把市民满意率、服务质量与效率作为评价智慧城市建设成效的重要指标。目前,浙江正在研究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和优胜劣汰机制,委托第三方评估机构,并邀请用户参与评价,届时会将评价结果向社会公开,对优秀的建设项目将总结推广,支持完善升级;对老百姓不满意的项目,让其退出市场。

  以惠及民生要求创新公共服务体制与机制

  在互联网时代,浙江在创新公共服务体制与机制方面,也一直在探索。

  毛光烈介绍,一方面,浙江实行公司化运营机制,智慧城市建设每一个试点都组建一个业务专业公司去建设运营;另一方面,试行购买云服务的市场化改革,浙江率先在全国出台启动培育云工程与云服务产业的文件,着力培育一批安全可靠、服务高效的云工程与云服务公司;着力开展协同建设与运营的模式创新,推进居民隐私与合法权益的保障机制建设。

  “我们省政府努力帮助市、县(区),帮助他们学习好的方法,经验,制造好的样本,围绕更好的服务发展。”毛光烈说,包括监管、技术的保障,要促进升级推广的机制,现在是在小范围内,要向更大范围内推广,这种推广的机制也是政府来适当地提倡的,这种机制有激励作用。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智慧城管 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