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各方视点 正文

新华网:做网络全球规则的倡导者

发布时间: 2014-11-19 22:04:17 来源: 新华网 罗宇凡 南婷

  新华网杭州11月19日电(记者罗宇凡、南婷)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9日在浙江乌镇拉开序幕,在三天的会期里,来自全球近100个国家的1000余名政要、互联网行业的领军人物将在这里交流思想、探索规律、凝聚共识。

  当今时代,互联网正以势不可挡的力量掀起一场深刻影响人类社会的伟大变革。在享受互联网带来的经济发展和生活便利的同时,发展的不均衡、网络安全的严峻形势、关键基础资源的分配不均、新技术引发的新风险等等也带给我们前所未有的风险。在此背景下,中国倡导召开世界范围内的互联网大会,不仅显示出中国从世界互联网的参与者向引领者的转变,同样也体现出一个互联网大国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本届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将围绕国际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议题,举行10多场分论坛和高端对话,就是为了聚焦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面临的技术瓶颈、政策真空、法治盲点,就是为了回应国际社会对网络空间面临的诸多重大问题的共同关注;目的就是要探索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一套促进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规则范式和治理体系,形成一种关于互联网运用和管理的基本共识和准则。

  这是一个为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搭建的国际平台,同样也是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的中国平台。在这个平台上迸发出的思想火花,凝聚成的行动共识,必将为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建立多边、民主、透明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 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