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移动互联网论坛

语音业务遭冲击?通信运营商坦然面对微信“电话本”

发布时间: 2014-11-19 21:27:12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陈铖
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 陈铖)有人说,这个时代是移动互联网的时代,是移动数据流量的时代。今天下午,在浙江乌镇,包括马云、马化腾、孙正义、张朝阳、刘强东等众多大咖齐聚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移动互联网论坛,畅谈移动互联网技术发展趋势,畅想“流量时代”的市场与生活。

        说到今天共同关注的问题,除了孙正义的投资方向,就要数以通信运营商与腾讯公司这对“欢喜冤家”。微信推出时,曾有人认为腾讯冲击了通信运营商的短信业务,而前段时间微信“电话本”功能的出现,更有人断言将对通信运营商的语音业务造成“毁灭式打击”。

  然而,当中国联通董事长常小兵与腾讯掌门人马化腾坐在同一个论坛现场,常小兵认为任何人挡不住时代的潮流,只有顺应时代,才能合作共赢;而马化腾认为,微信“电话本”从长远角度并无竞争力,对通信运营商都利大于弊。

  常小兵说,在移动互联网不同领域摸爬滚打,其实都是在培育市场。在这个角力的过程中,OTT(注: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有时候让通信运营商当主角,有时候让通信运营商当配角。但是不管什么角色,移动互联网推动着社会各行各业的快速变化。

  “我们都希望旧秩序被打破,新的秩序大家能够理性地建立起来,也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在一个好的业态环境下保持中国经济的新常态,能够有一个好的成长和发展。我们各方也才有可能合作共赢,我给大家一句我的真实的感受,当我被别人OTT的时候我很痛苦,当我去OTT别人的时候我很高兴,彼此彼此。”常小兵坦言。

  而马化腾认为,通信运营商已经不像此前对待微信一样,认为对数据网络造成压力,对短消业务造成侵蚀,“可能是觉得这个时候是话音转数据已经见到效果”。

  “运营商越来越多地意识到这个是利大于弊的,流量和语音相替换,其实是一种升级。所以你看过去微信发展起来,你给运营商的钱比以前更多,因为你的数据消费多了。”马化腾说,微信“电话本”从长远角度并无竞争力,因为未来运营商的通话服务可能是免费的。而运营商也越来越多看到数据的价值,数据价值正在替代原有的通话、短信价值。马化腾表示,微信电话本实际增加语音通话的使用场景,运营商与OTT企业合作大有可为。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 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