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明天开幕 浙江元素和互联网的一次联姻

发布时间: 2014-11-18 20:19:47 来源: 浙江在线 王黎婧 刘子瑜 倪雁强 童晓蕾
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黎婧 刘子瑜 倪雁强 童晓蕾)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将于11月19日至21日在乌镇举行,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的一次盛会,备受社会各界瞩目。

  今天下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与浙江省人民政府就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新闻发布会。

  会上,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新闻发言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局长姜军表示,世界互联网大会将永久落地乌镇,每年一届,持续举办。10余个国家的政要和政府部门负责人,还有中国10余个国家部委的领导将出席今年的大会。

发布会现场的媒体记者

  国家政要、互联网大佬集聚

  嘉宾、议题、形式很有看头

  姜军在发布会上透露,中国召开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消息向海内外公布、发出邀请后,得到了世界各方嘉宾的高度关注和热情回应,报名十分积极踊跃。

  本届大会确定有1000余位嘉宾参会,来自近100个国家和地区。既有10余个国家的政要和政府部门负责人,还有中国10余个国家部委的领导将出席大会。

  马云、马化腾、李彦宏、刘强东、雷军、周鸿祎在内的众多国内互联网企业领军人物很早就被列入了邀请名单中。姜军形容,这真是“嘉宾云集,高朋满座”。

浙江在线记者现场提问

  除了嘉宾有看头,此次大会议题广泛、活动繁多,聚焦在具有全球关注度与中国代表性的八个领域。明天开始,全球互联网巨头们将在这座江南小镇上探讨互联网新媒体、共建在线地球村、移动互联网跨境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等当下互联网领域的最热门话题。

  此外,本届大会还将涉及“网络空间安全和国际合作”、“加强国际合作,共同打击网络恐怖主义”、“构建全球互联网治理生态系统”、“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等全球互联网领域的重要话题。

  同时,大会还有一大看点是全开放、多直播。开幕式、闭幕式、浙江信息经济论坛及所有可开放的分论坛,都将通过大会新闻官网(www.wicnews.cn)全球直播;人民网、新华网、浙江在线、新蓝网、腾讯网、新浪网等中央级媒体、浙江省本地重点网站以及全国性商业网站将进行同步直播。其中开幕式、闭幕式和浙江信息经济论坛还将通过浙江卫视电视直播。全球网民不仅仅可以通过电脑PC端观看互联网大会的网络直播,还可以通过手机移动端观看。

媒体记者签到

  中央处理器、大数据管理

  宣传部长介绍大会情况用上了IT语言

  在如此大规模、高规格的世界峰会到来之时,乌镇乃至省、市各级政府职能部门卯足全力,为与会嘉宾的饮食住行、交流沟通等,做好全方位保障。

  在新闻发布会上,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鲍洪俊一开场就引用刘禹锡《秋词》中的一句“自古逢秋悲寂寥 我言秋日胜春朝”,表达对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期待。

        对于即将要到来的互联网大会,鲍洪俊也用充满IT味的语言介绍大会的筹备情况。“为了装备强劲的‘中央处理器’(CPU),我们实现‘全面总动员’。国信办和我们架构无缝对接的‘操作系统’,召开协调会,成立大会承办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制定筹备工作责任书、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上下各方高效沟通。”

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礼仪第一次穿上“青花瓷”

  “调配会务用车400辆,招募培训大会志愿者549名,提供礼仪、引导、翻译、医疗等13项服务。启用大会官网、微信、APP,汇集人员报到、返程、住宿、餐饮、交通等信息,实现信息共享,方便大家‘指端’查阅互动。”鲍洪俊形容,互联网大会必须要应用“大数据管理”。

  鲍洪俊还透露,此次大会是一次浙江元素、江南风情与互联网联姻有机融入的大会。

  “透过浙江看中国——信息经济论坛”、“跨境电子商务与全球经济一体化论坛”,探讨信息经济的实践路径,展现电商经济的蓬勃活力;设计开展“乌镇之夜”、“相约乌镇”、“十里红妆”演出、“美丽浙江”图片展等特色活动,展示浙江深厚多样的文化底蕴。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之光”主题展

  水网和互联网融为一体

  乌镇不愿成为第二个达沃斯

  这两年,乌镇积极推进了古镇旅游、文化旅游、养生旅游等与互联网多元化融合发展。网络设施跨越式发展到全国一流水平,“智慧小镇”前景无限。鲍洪俊在会上提到,此次大会也是着眼“全网融合”,全力打造乌镇成为一个国际化互联网小镇。

  这千年古镇和科技产业搭上边了,今后,乌镇能做好“水网”和互联网的融合文章吗?发布会现场,浙江在线记者也把疑问抛给了乌镇镇党委书记、乌镇国际旅游区建设管委会主任陶咏椿。

  陶咏椿很自信地说,乌镇虽然是世界版图上一个小小的古镇,但是来到乌镇,就能感受到乌镇具有开放、个性和全球化的特征,任何人、任何文化在乌镇这个舞台上,都能够找到自己的位置。

  “比如说养老产业,大家也许知道,乌镇现在有两个在国内最大的养生养老产业基地,一个是平安,一个是雅达,两个都投资超百亿。那么在这些产业园里,我们利用了互联网建立了老年人的智慧体检系统、终端报警系统、智能家居系统等等,人文关怀和互联网的技术在这个园区里能够得到充分的体现,也让我们乌镇的百姓能够不断地享受智慧生活带来的便捷和快乐。”陶咏椿说,这是互联网与乌镇的产业融合的最好诠释。

乌镇小店店主用上了“二维码”做买卖

  以前有人说乌镇是“东方的威尼斯”,如今又多了一个新称号——“东方的达沃斯”。

  作为“一镇之主”,陶咏椿表示自己不愿意乌镇成为第二个威尼斯,或者是第二个达沃斯。“乌镇是独一无二的,有独特的水乡风情,有独特的民俗文化,有独特的建筑特点,这些都是不能复制的,乌镇是世界的乌镇。”

  期待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到来,让这个不可替代的古镇把传统文化和新兴信息经济实现无缝对接,全面融合。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 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