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信息浙江 正文

世界互联网大会前夕全国媒体探营阿里 奇迹从这里诞生

发布时间: 2014-11-14 09:50:45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郭兴华

   浙江在线11月14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郭兴华)阿里巴巴如今已是全球互联网极具人气的代表,它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全国媒体的目光。

  昨天,作为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报道团队,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受邀来到阿里巴巴探营,寻找阿里巴巴产生奇迹的原因。

  傍晚时分,阿里巴巴西溪园区灯火通明,“Alibaba”巨型落地标识已经亮起橘黄色的灯光。一间间数百台电脑聚集的大办公室里,工作人员都在忙碌地敲击着键盘,不少桌子上,还贴着“双十一购物狂欢节”的贴画。

  中央电视台记者徐梦已经不是第一次来阿里了,每次来到这里她都深受震撼。“从阿里人待人接物的态度,哪怕是阿里办公区的角落,你都能感受到这是一个细心的企业。”在她看来,阿里的成功,与其说是产品和服务的成功,不如更确切地解释为对细节的苛刻追求。

  就在记者们参观前三天,阿里市值首次突破3000亿美元,比国际竞争对手亚马逊和eBay之和还要多,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公司。马云和他的阿里用15年的时间做成了很多跨国巨头用了百年时间才做成的事。

  在行程紧凑的走访中,阿里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实,阿里只是浙江经济的一个缩影。”新华社记者冯源说,浙江在互联网发展上有着良好的基础和独特的优势。这些年来,浙江深入实施“宽带浙江”建设,加快发展信息产业,不断激发各类信息消费需求,扎实推进“智慧浙江”和“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这或许正是成就阿里的重要原因。浙江这块互联网的沃土,大有希望诞生新的马云、新的阿里巴巴。

  虽然探营时间不长,但这个很有国际范的互联网巨头还是让记者们称赞连连。

  同行的不少记者都长期关注阿里,大家概括阿里成功的秘诀也都有一个关键词——创新。阿里巴巴的创新,一方面是技术的创新,更重要的是商业经营理念的创新,进而是互联网思维的创新,根据用户需求创新利用互联网,开辟出一条投资与消费共赢的商业路线。

  “双十一”购物狂欢的激情还未消去,以阿里为代表的电子商务引发了持续的关注。近几年,以B2B、C2C为代表的电子商务风起云涌,不少记者对浙江以电子商务引领互联网发展的做法表示赞同。在记者们看来,浙江拥有深厚的商业底蕴和悠久的创业传统,浙商文化和互联网精神的碰撞极大地推动了电子商务产业的蓬勃发展。B2B模式的阿里巴巴、C2C模式的淘宝网、行业门户网站的龙头网盛科技都诞生在这片土地,其他大大小小的商业网站、网店更有数十万之巨。可以说,在电子商务时代,浙江走在了全国的前列。

  “这就是马云选择留在杭州、留在浙江的原因。”在中国网新闻中心主编郭永国看来,浙江经济各领域电子商务的普及度较高,龙头企业不断做大做强,产业集聚发展的势头已经形成,对技术、资金、人才资源的吸引力不断增强,以电子商务为核心的产业链已经形成。可以说,背靠着浙江互联网的参天大树,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必将创造出更多的精彩。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 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