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文艺古镇握手互联网 乌镇“网”事有多少?

发布时间: 2014-11-13 14:58:32 来源: 浙江在线
乌镇大剧院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 如果说小桥流水人家从来都紧系着中国人的文化乡愁,那么水乡乌镇便生长着文化乡愁之根。

  11月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冠以“世界”之名,规格也为中国之最。

  11月12日,天空微晴,记者走访乌镇大街小巷,用眼睛观看,用双脚丈量,试图寻找大会扎根乌镇的奥秘。

  富庶乌镇:

  曾培育出文学巨匠,参观故居可扫二维码导览

  “苏湖熟,天下足”。乌镇地处浙江北部,小镇内水系纵横、鱼米充足。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出生于此的茅盾和木心受此润泽,成为乌镇最大的两张文化人物牌。

  斯洛伐克的学者高利克先生曾经将茅盾的《子夜》翻译给他们国家的读者,1959年,他首次来乌镇,只因茅盾先生曾告诉他:“你要翻译我的作品,最好去乌镇看看江南水乡。”

  另一位文学大师木心生于1927年的乌镇东栅。2006年,漂泊一生的木心回到故乡乌镇,带着游子的眷恋,从此再没离开。

  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品牌部的邱海燕告诉记者:“茅盾故居和木心纪念馆在东栅,茅盾纪念堂连同陵园在西栅,这几个地方常年游人如织。”

  12日下午,当浙江在线记者来到茅盾纪念堂及陵园,有不少游客驻足。堂内的路标上贴着二维码,邱海燕指了指它说:“现在互联网时代很方便,用手机相关应用扫一扫码,就能获得这里的导览讲解。”

  文化乌镇:

  想看戏剧节的戏,先网上预约或购票

  江浙向来不缺水乡和才子佳人,要从千篇一律的小镇中脱颖而出,乌镇戏剧节的设立功不可没。2013年,第一届乌镇戏剧节举办。2014年11月9日,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刚刚落下帷幕,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戏剧与戏剧人挤满了石板巷、枕水阁。

  与大都市匆忙圈禁的舞台不同,乌镇的剧场在水上,在露天,在飞檐木梁,在街头,也在在楼上楼下手绢横飞的梨园旧景。

乌镇戏剧节演出剧目《青蛇》

  想要看戏?先等等。来自杭州的戏剧迷韦贤成说:“我是通过网上预约场次及购票,才拿到了心仪的演出门票。”

  邱海燕平时负责乌镇官方微信和微博的管理,有活动时也要协助媒体采访。陪着记者走了大半个西栅景区,小姑娘淳朴地笑着说:“今年11月尤其忙,戏剧节期间我们接待的媒体多达150家,常忙得不能按时下班。接下来就是世界互联网大会,又得一阵忙碌。”

  戏剧只是一部分,乌镇正在以新的文化面貌吸引大众的目光。

  11月11日,电影《黄飞鸿英雄有梦》在乌镇大剧院举行了“全球首映会”。 2014年最受关注的华语电影之一《一步之遥》也曾在乌镇进行拍摄。

  生活乌镇:

  吃饭购物刷支付宝,互联网让你玩得更尽兴

  在景区,记者碰到了来自北京的游客钱力和。他说:“乌镇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互联网带来的便利,订房、吃饭都可以通过网络完成。”

  乌镇饮食偏甜,日常餐饭还充满酱香。镇上的叙昌酱园清朝创立,至今遵循“前店后坊,自产自销”的模式。

  下午四点左右,当记者来到叙昌酱园,刚给客人送完豆瓣酱回来的“员工”陈大伯有些累,他坐在后院工作间的小马扎上,倚着黑木门休息。一副复古眼睛架在鼻梁上,手里拿着一只国产智能手机把玩,右手食指不时点击屏幕。凑近一看,竟然在用景区的免费wifi上网。

  问起自家门口即将举办的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他笑呵呵地说:“我知道世界互联网大会,我家里现在也有互联网。我以前不会上网,现在也能用手机看看新闻和图片了。”

  乌镇上许多商铺购物、饭馆吃饭都能刷支付宝。乌香堂是乌镇一家专营香熏产品的店铺。几个月前装了支付宝,营业员刘大姐对此感受颇深:“装了支付宝后,好多年轻人来买东西都感到惊讶,他们都说没想到古镇还能这么现代。”

标签: 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 编辑: 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