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一位老乌镇人的独白:因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而自豪

发布时间:2015-01-29 19:18: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今年67岁的邵云是土生土长的乌镇人,目前担任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特别顾问。 “作为一个老乌镇人,我以参与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而自豪!” 说起乌镇与互联网大会,邵老总是一脸自信地骄傲和由衷的喜悦。

参与了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承办工作的邵老,谈及此次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乌镇带来的变化时举例:就在不久前,邵老随公司总裁陈向宏赴遵义县考察,说起乌镇,远在内陆地区的贵州朋友也赞不绝口,邵老说,“不用多说,这就是互联网大会之后给我带来的影响力”。

2014年11月19日至21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举行。此次峰会不仅汇集了全球互联网界各位大佬人物,也受到了来自世界各方的目光。这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也是世界互联网领域一次盛况空前的高峰会议。

选址乌镇作为首届世界互联网举办地,也是永久举办地的决定,为这座中国东部的古老小镇加入了鲜活的信息时代基因。时隔两月,南方冬日里微凉的空气里依旧能嗅到信息时代的前沿气息,古老小镇与新潮网络的搭配融合,让原本淹没在万千中国古镇中的乌镇超群出众。

一月里的乌镇,本是旅游淡季,而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让乌镇淡季不再淡,2014年12月与2015年1月,游客同往年同比增长30%—40%。而改变不仅仅是游客人次增加带来的商业盈利。邵老举例说“前两天,本地一位个体户新婚,原本已经打算好了赴海南举办婚礼,来我们乌镇看了看,决定就在这里席开五十桌,还特地要求在互联网大会召开的地方举办婚礼,这就是互联网大会给乌镇带来的新的魅力。”

据乌镇旅游公司销售公司总经理姚洁介绍,世界互联网大会带给乌镇的,不仅是旅游业的迅速发展,更是乌镇同互联网行业的勾连带来的品牌效应和中国形象。“现在有许多和互联网相关的公司向我们预订年会场地”姚洁说,“总觉得作为一个互联网行业专业人士没来过乌镇,感受一下乌镇的互联网氛围很不甘心。”来自世界各地的互联网从业人士来到中国的小镇,感受中国古镇里的互联网气息。

本月22日至24日,世界经济论坛正在达沃斯举行,李克强总理也亲赴瑞士向世界介绍中国经验、中国经济新常态。作为当今世界另一重要领域——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举办地,外界早已将乌镇同世界另一端的达沃斯进行比照。

邵老说,对于“中国达沃斯“这样的比较和期许,我除了自豪高兴,更多的是一种荣耀,对于一个老乌镇人来说,这几个月来迅速而明显变化,似乎有点“天上掉馅饼”感觉,对乌镇冠以“中国达沃斯”的称号是惊喜更多的也是实力,这不仅是首届峰会在短时间筹办方和参与人员辛勤拼搏的成功,也是多年来乌镇不断积累和准备。用桐乡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办主任沈众元的话来说“这场盛会,乌镇等了十年。”早在2003年,乌镇在保护与开发并行阶段,就已经为将来承办大型盛会打下伏笔,2014年年末在世界舞台上的惊艳亮相,是乌镇人十年磨一剑的成果。

在今天这个互联网笼罩全球的时代,已经实现wifi全覆盖的乌镇所追求的不仅是旅游业、会展业不断发展,电子商务、信息产业基地、智慧小镇这样的概念也频频在每一位为互联网乌镇添砖加瓦的乌镇人口中。这是乌镇广阔的事业,是乌镇人卓然的远见,更是中国人立足传统、追求创新的视野与格局。

问及世界互联网大会给乌镇带来的变化时,邵老说“最大改变是乌镇人有了更多信息,对旅游业、对互联网都有了新的认识和期待。”

让乌镇成为信息时代世界互联网一极,让创新的互联网信息之流穿越乌镇向世界各方奔腾。这是乌镇人的梦想,也是对中国互联网产业走向世界的祝愿。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编辑: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