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正文

雷军:2007年以后,我就没用过PC了

发布时间: 2014-11-20 09:56:09 来源: 钱江晚报 黄小星

  在古镇上大拍特拍,又在微博上秀自家手机,这是昨天被定格的雷军。

  和刘强东合影,在网上被转载者众,这是昨天被围观的雷军。

  到了晚上,又出现在央视的《对话》中,大谈互联网的未来,这是昨天被采访的雷军。

  小米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昨天很忙。

  和雷军的对话,来自一场廊桥上的追逐——昨天中午12点,开幕式刚结束,钱江晚报记者在枕水酒店旁的廊桥快步追上了正和助理离开会场的雷军。

  双十一冠军?

  我还没过瘾

  见缝插针,想听听他对大会的“期待”。

  雷军的回答几乎不假思索:“希望通过彼此之间的沟通、交流,实现互联互通,共享互联网更为美好的未来。”

  谈及乌镇印象,他觉得乌镇是一个很漂亮的地方,把乌镇的美景和互联网结合在一起,“想法很有意思”。似乎为了印证他的说法,1小时后,他就用新装备——红米Note发布了一张乌镇的照片,一泓绿水倒映着白墙黑瓦的人家。

  刚刚过去的“双十一”,小米手机以116万台的销量成为淘宝手机类的销售冠军,不过,雷军觉得这个成绩还“不够过瘾”。他笑言,今年双十一,他也在淘宝上下了单,“主要是在小米天猫店买了一些配件,想看看有没有什么环节出问题,结果发现还挺顺畅。”

  未来所有的事

  都能用手机完成

  雷军的一句话,让记者有些意外。他说,自从2007年以后,他就没用过PC了:“我相信未来所有的事情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如果不能在手机上完成的,就是我们需要去解决的。”

  作为国产手机的领军人物,雷军和创新这个词一直没有分过家,而在他看来,这正是互联网的魅力所在。“创新是一个大家都很喜欢的说法,但实际上创新是一件风险非常高的事情:什么叫创新,一是别人做过却没有成功的事情;二是从来没有人做过的事情。就像十五年前,三大门户网站独领风骚,可到如今至少已经历经了四次变革。”

  而现在,雷军似乎也想加入到更大的变革中去。

  此前,刚上任小米内容投资和运营副总裁的原新浪总编辑陈彤宣布了小米与优酷土豆的内容合作。也是在昨天,小米和顺为资本联合宣布,将以18亿元人民币入股爱奇艺,本次投资也是小米自创办以来最大单笔投资。小米是否会卷入日益激烈的“视频大战”?

  雷军对记者表示,小米以后不会直接参与内容制作,将致力于搭建播放平台,推动行业进步。

  如何看待如今的BAT三大巨头?雷军说,今天的互联网创业非常不容易,他是选择了其中一条最艰难,也是“非主流”的路,即通过做智能手机搭建内容平台。“三位老大哥的发展,既让我和其他创业者觉得欢欣鼓舞,又觉得压力巨大。”

  互联网思维

  其实就是七个字

  时下,“互联网思维”这个词热得烫手,作为这个概念的“教父”,雷军怎么看呢?

  “我琢磨互联网的时间比较久,我以前做的是软件行业,而互联网第一个击败的就是软件行业。我们早在1999年,每天就已经很焦虑、不服气,睡不着觉,但是又找不到出路。”

  雷军说,琢磨来琢磨去,后来他总结出来:“互联网思维”其实是一种价值观和方法论,“就是你怎么用这种思维去思考问题,如果你把思维转过来了,不管上不上网,你都具有互联网思维。互联网思维,简单来说就是根据互联网的特点推导出来的一些想法,我的总结主要有两重理解,第一重理解就是七字诀——‘专注、极致、口碑、快’。第二重理解就是参与感,换一个词来讲就是‘群众路线’,就是怎么把互联网的网民都调动起来,实现众筹、众包、各种种类的UGC(用户生成内容),我想这是互联网的本质。一旦用这样的方式去做业务,你会发现事半功倍。”

标签: 编辑: 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