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世界互联网大会为谁开

2014-11-22 11:24:38 来源: 新华网 王勉 南婷

智慧的浙江人,这次又做了一回大买卖,赚大发了。

千余名“平时走到哪儿,媒体就会把目光聚焦到哪儿”的网络大咖齐聚浙江乌镇,“华山论剑”,共商“网”是。

他们来自近百个国家和地区,可谓真正大腕云集、明星闪耀。国际政要来了,互联网界顶级专家、学者来了;发达国家代表来了,“一带一路”沿线发展中国家代表也来了。美国“八大金刚”悉数登场,中国“BAT”三大互联网巨头一个不落。

也许是真正代表了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你很难想像,一个互联网峰会的分论坛,三百多人的会场依然会出现晚到者踮起脚站在走廊旁听的现象;你很难想像,一些参会演讲嘉宾,为了短短不到十分钟的演讲,反复修改发言稿十多次,生怕该说的没说,浪费时间;你很难想像,一家家媒体,尤其新媒体,绞尽脑汁的比创意。无论对办会者、参会者,还是媒体,对“乌镇峰会”的关注度、对互联网的关注度,可见一斑。

被誉为互联网领域“达沃斯论坛”的“乌镇峰会”开创了四个第一:第一次由中国倡导举办的世界互联网盛会,第一次汇集全球网络界领军人物共商发展大计,第一次全景展示中国互联发展理念和成果;第一次以千年古镇命名世界网络峰会。

中国为什么要倡导举办这样一次世界性的、规模盛大的峰会?

在峰会永久举办地乌镇的这几天,你会经常听到有人在讨论这个话题,嘉宾在演讲的字里行间中经常提及这个话题,不少人不由自主地思考这个话题,最直接的答案就是: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理应为世界搭建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开放平台;中国是最具成长潜力的互联网市场,理应搭建一个让世界倾听、了解中国的分享平台。

的确如此,全球网民30亿,网龄20岁的中国拥有6亿多网民12亿手机用户,5亿微博、微信用户,全球十强的互联网公司,中国占了4家,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随着互联网领域魔术般的发展,的确应该举办一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汇集全球领军人物共商大计。

但是,这只是“中国为何要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最直接的要素。

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才是回答这一命题的核心所在。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又是世界上网民最多的国家,从自身的国家利益而言,由“中国主导、中国主场、中国主角”来举办这样一次迄今为止全世界规模最大、最受瞩目的互联网盛会,向世界更好地传递了中国之声,展现中国实力、中国自信、中国魅力。

八大板块、十多个分论坛,涵盖了网络空间领域几乎所有的重大问题、关键问题,千余名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短短不到两个月的时间,筹备这样的会议,没有强大的决策力、动员力,是不可能驾驭的。

而这次首届“乌镇峰会”,无论从组织,还是从议题的设置、规则的制定、峰会的效果,作为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中国实力、中国自信得到充分展现。

让人不由的想起“乌镇峰会”前,在北京刚刚闭幕的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回顾中国在APEC中的角色变化,恰恰说明国家实力不济就难以有话语权——23年前,中国百般努力才获得APEC“入场券”;13年前尽管上海主场,但仍难免配角;今年APEC北京主场刮起了“最炫中国风”。

《日本经济新闻》这样报道:在北京闭幕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成为东道主中国的政治秀,演出的节目是“亚洲的盟主——中国”。中国毫不掩饰凭借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身份来主导区域经济圈构建,向国内外展示了与美国平起平坐的大国存在感。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联网真正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如何让互联网成为“阿里巴巴的宝库,而不是潘多拉的魔盒”,中国做出了大国的样子,大国的责任与担当——既致力于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同时从大局、长远出发,为构建崭新的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做贡献。

此次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就是要集思广益、凝聚共识、贡献创见,就是要让全世界30亿网民共同分享互联网带给全人类的幸福和快乐;就是要让几十亿还未上网的人,尽早实现网络梦;就是要让各国通过这样的一个平台求同存异,使互联网造福全人类,减少对人类的伤害,更不能成为一个国家攻击另一个国家的“利器”;就是要让互联网之光传递正能量,照亮一个崭新的时代。

为了上述梦想,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花费了多少代价,流下多少汗水,但为了全人类的福祉,为了全球70亿人民,中国值得。这也许就是对“世界互联网大会为谁开”的最好诠释。

“一镇一盛会,一网一世界”。不遗余力的中国用“乌镇峰会”这样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它在世界舞台上的责任与担当。肩负特殊使命的“乌镇峰会”也将继续书写它的网络传奇!

编辑: 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