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幕后英雄们,你们辛苦了

发布时间:2014-11-22 08:53:34 来源: 钱江晚报 史春波 黄娜

  一名派出所副所长,5天没回过家。

  一位媒体接待组负责人,鞋底走脱了胶。

  一名90后志愿者因为这几天的贴心服务,和德国的互联网之父交了朋友。

  昨天,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顺利闭幕。顺利的背后,是组委会几千人几十个日夜的奋斗和奉献。“很累,但很值得。”在采访中,他们都这样表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都是WIC的幕后英雄。

  安保民警:

  5天没回过家

  昨天,乌镇派出所副所长归亚锋还在执行安保任务,他是景区安保门岗组组长。因为多日熬夜,他眼中有很多红血丝;夜里执勤天冷,他还感冒了,说话时不停咳嗽。

  10月中旬,嘉兴公安接到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安保任务后,民警们就马不停蹄地开始准备。乌镇西栅景区占地3.4平方公里,河道纵横交错,仅古桥就有72座。西栅哪些出口通外面?哪些口子容易被侵入?作为当地派出所的副所长,归亚锋熟悉当地环境,自然要扛下任务。

  “必须摸清景区所有可能的进口,保证所有人都从有严格检查的入口进入。”归亚锋说,前期他就来西栅摸底,绕着整个景区外围走了十多圈,摸清了23个容易进入的口子,加强防备力量。西栅景区都是青石板路面,而景区外围有些还是石子路,因为天天暴走,归亚锋穿破了两双皮鞋,“一双鞋底磨了个洞,另外一双踢到一块石头,脱胶了。”

  在前期筹备期,民警们天天加班,归亚锋的生日也是在加班中度过的。因为每天晚上11点多才能回家,他老婆和9岁的女儿只能买了蛋糕到所里给他简单过了个生日,吃的还是工作餐。他已经连续5天没回过家,老婆拿了换洗衣服过来。他说,为了保障大会顺利召开,很多兄弟都是这么过的。有一位“90后”民警,负责重点区域的安保,大会期间爷爷去世,但他还坚守岗位,没有告诉同事。

  组委会负责人介绍,本次大会,有约3500名来自省、市、县、镇的安保工作人员,投入900余万元用于指挥部建设和安检设备、视频监控系统、无线通讯装备等技术改造,启用接入桐乡的社会治安视频监控系统2980个探头,景区内视频监控1000个探头。“你在景区街上吃个烧饼都看得到。”

 

  志愿者:

  后半夜赶上海接嘉宾

  昨天下午3点多,20岁的刘琪琳回到浙江工业大学。她是英语专业的大三学生,也是此次大会一对一服务嘉宾的志愿者。

  刚踏进校门不久,她就接到了一个电话:“你安全到学校了吗?”

  这个电话是维纳·措恩打来的,他是“德国互联网之父”。“他很随和,感谢我这几日的服务,还留下邮箱,说以后可以多联系。”刘琪琳说,四天的志愿服务虽然辛苦,但很开心。

  11月17日晚上10点多,她刚准备睡觉,任务来了:维纳·措恩和秘书18日早上飞抵上海浦东机场。刘琪琳马上收拾动身赶去机场,“我们必须提前到,不能让贵宾等。”

  后半夜很冷,她在车上眯了会儿,又找了个机场附近的小旅馆休息了会儿。18日早上8点左右,她接到维纳·措恩,然后坐车回乌镇,帮他们注册,申领了新手机卡,然后坐乌篷船去望津里酒店。

  这几天,刘琪琳接送维纳·措恩去开会,还带他逛乌镇的传统老店,比如蓝印花布和一些手工艺店,他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大会志愿者服务部部长、团省委副书记朱斌说,这次有569名志愿者参与服务,有穿正装一对一服务贵宾的,也有穿蓝色渐变运动服道路指引的。

  宣传接待人员:

  鞋底走脱胶

  10232张人员证、3000张车辆通行证……昨天上午,乌镇景区门口,证件管理组的工作人员清点一个个证件。

  数字背后,是大量的劳动。为了保证安全,又让嘉宾满意,他们每天要将信息核对、分类、录入系统直至完成证件制作,全靠一双眼。尤其是临近大会开幕的这一周,他们几乎天天通宵。

  在新闻媒体大本营通安客栈,大会组委会新闻宣传部记者接待组一名负责人展示了一组数字:本次大会共有注册记者617人,实到记者581人。

  接站、报到、联系采访、送站。一个个细节,能看出本次大会媒体接待工作的周到细致。比如工作人员前期打了几百个电话、一个个号码群发了几轮短信,提前摸清了记者们的到达时间和地点,并安排了六组人员在各大车站、机场接站。

  报到当天,记者们都拿到了一个具有乌镇特色的蓝色印花布记者包。一名负责人说,别看这样一个小小的记者包,它的设计也是几易其稿,最终选了既有大会logo、又有水乡特色的样式。

  而这位负责人的皮鞋,由于天天在乌镇的青石板路上来来回回,鞋底开了胶,一时没办法,只能找透明胶先粘起来,凑合了一晚。第二天找到景区里的老修鞋匠,花了20元钱补补穿上,又投入到紧张的工作。

  他们只是一个缩影,在此次WIC中,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他们的奉献向世界展现了美丽的乌镇,美丽的浙江。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志愿者编辑:陆海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