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互联网与金融:促进金融创新和经济发展”分论坛

中国互联网金融下一站在哪?蚂蚁金服:移动金融将覆盖城乡

发布时间:2014-11-20 23:21:54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浙江在线乌镇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根植中国金融土壤,已展现出十足活力和巨大潜力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下一步路在何方?今天下午,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促进金融创新和经济发展”分论坛召开。平安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蚂蚁金服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中国证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王欧等11位专家纵论中国互联网金融未来。

  平安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互联网金融将让中国资本市场更有效率

  计葵生表示,中国有大概200万亿的人民币资产,但差不多三分之二是非标金融资产,和美国完全相反。而互联网金融的准入非常清楚非常简单,透明度很高,成本很低,成本几乎是零,这四个特点对一个更有效率的资本市场至关重要。它可以创造流动性,可以帮助我们推动直接融资,可以帮助我们对非标金融资产进行贸易,所以在中国会迎来跨越式发展。

  不过他也坚持认为,这些互联网金融平台要保证发挥出作用,必须解决信用问题。第一,降低诈骗的风险,要降低信用的风险,保证市场的可持续性,保证市场的透明度。解决这个以后从未来来看,互联网金融会重新定义中国的资本市场,保证直接融资、债券化、证券化,而且会和传统的融资企业进行更好地合作。

  腾讯微众银行行长曹彤:需求巨大的中国互联网金融一定会成功

  曹彤说,直接融资模式在中国会取得非常大的成绩。有的人经常会问为什么互联网融资在美国没有取得这么大的发展,为什么美国都没有做成你们敢于实践,你们能做成呢?我认为它的基本原理在于因为中国的注册企业1800万家,3倍于美国,中国的个体工商户将近5000万个,美国也有类似的统计口径,我们2倍半于美国。而我们中国的工业化、城镇化又浓缩在二三十年内实现,所以这么海量的需求将集中释放。

  而目前以银行为中心的间接融资和以交易所为中心的直接融资是很难容纳下来的。这样一个需求是实实在在的,这个需求就注定了互联网金融在中国一定能成功。

  蚂蚁金服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移动金融才是更方便的

  樊治铭说,建立在大数据征信体系上的蚂蚁金服已经在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上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而未来,中国庞大的中产阶级人口,包括的农村金融,如果智能手机能以较低的价格普及下去的话,比起原来买几千元的电脑,老百姓肯定觉得更方便,而且实时在线。互联网金融,真正实现的移动金融才是更方便的。

  他介绍,支付宝钱包已经在移动金融做了很多场景。在医院叫未来医院,像广州的一个医院样本,一天1万多用户,28%的用户在用未来医院挂号看病。包括便利店、超市、电影院,任何一个能有消费的地方,移动金融都可以覆盖。蚂蚁金融未来希望做到在10万个村镇,提供移动金融相关的服务。

  中国证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王欧:监管要兼顾风险防控和市场发展空间预留

  王欧说,未来随着国家对于互联网金融市场的监管规则不断完善,监管重点将放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就是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其次投资者适当性安排,我们相关的从业人员、专家也提出了投资者适当性的核心问题,再有就是资金安全、信息安全以及反洗钱。

  众筹的相关管理规定,我们正在内部研究当中,也会随着人民银行关于互联网金融的指导意见颁布,尽快出台,具体相关思路目前还在研究当中。他表示,证监会也反复和业内在沟通,希望做到同时兼顾防控风险,尤其系统性风险这个底线,以及给市场未来的发展留下足够的空间。

标签: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金融编辑:首席编辑 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