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对话浪潮孙丕恕:国产服务器帮“双11”解决大流量难题

发布时间: 2014-11-20 21:56:59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祺

孙丕恕

  浙江在线乌镇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雯祺)昨天一天都忙着开会,今天上午,借着来浙报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访谈的机会,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终于有机会领略了下江南小镇的风光。

  小桥与古建筑架在千年水道上,孙丕恕说,在这样一个互联互通的地方召开互联网大会实在是太合适了。在简短的30分钟访谈时间里,他也与广大网友分享了浪潮在信息安全、大数据等方面的构想。

  国产服务器能应对“双十一”大流量

  浪潮集团是国内知名的服务器厂商,其研发的服务器产品在国内互联网企业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与阿里巴巴、百度、华数等企业有稳定的合作。

 孙丕恕接受浙江在线专访

  孙丕恕介绍,随着互联网不断发展,浪潮就是为这些互联网企业做好服务工作,并解决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比如每年的“双十一”,都会面临用户量激增的问题。

  “2012年曾出现过服务器崩溃,但从去年起已经不用担心这方面的问题。”孙丕恕说,我们和企业提前做了一些应对,并在基础设施上做了加强,在2013年和2014年的“双十一”,都没有出现崩溃或者卡住不能付款等问题。

  事实证明,国产服务器是完全可以独立应对大流量。国内互联网企业尽管与外国有一些差距,但在部分领域确实达到了一个很高的水平,甚至做到了领先。

  信息安全需要技术和制度两手抓

  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也引发了数据的激增。孙丕恕介绍,现在是一个大数据时代,数据来源多种多样,包括交易数据(来源于网购、刷POS机等)、交互数据(来源于微博、微信等社交),还有传感数据(来源于视频监控等)。

  无限的数据引发了用户关于信息安全的担忧。这也是本届互联网大会的重要议题之一。

  对此,孙丕恕认为信息安全包括两个方面,一个是个人层面的,主要是隐私泄漏;另一个则是国家安全层面的。因此,在解决问题上,也要从两个纬度来看,企业做好技术创新,为信息安全的攻防兼备打下基础,而国家则要建立一个内控制度,去加强管控。

  数据是金子浪潮是炼金炉

  大数据时代,带来信息安全问题的同时,也可以帮助人们解决很多难题。在新一轮信息化浪潮中,大数据技术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以前我们是事后做统计,然后再去分析,现在是事先就可以运用大数据的分析,进行一个预判。”孙丕恕说,现在的问题是,如何运用好大数据,将这些数据变成资产。

  孙丕恕将大数据产业比如成炼金,需要有三方面内容,分别是数据、设备、人才,分别代表着矿石、炼金炉、炼金工人。要把石头变成金子,就需要后两者配合。

  目前,浪潮正在打造一个集数据采集平台、数据整合与存储平台、商业分析平台、为一体的大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孙丕恕透露,互联网企业从来不缺数据,浪潮要做的就是去帮助他们有效开发,与他们一同推动这个金子产业的发展。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 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