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与金融:促进金融创新和经济发展”

浙江副省长朱从玖提问网信金融CEO:众筹怎么监管?

发布时间: 2014-11-21 00:02:31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现场提问 新华网 陈小明摄

        浙江在线乌镇11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程永高) “你觉得现在做的众筹业务和现有的法律制度有没有什么模糊边界?你期望未来监管制度如何来规范这样一个行业?你有什么具体的建议?今天下午,在本次大会“互联网与金融:促进金融创新和经济发展”分论坛上,长期分管浙江金融的朱从玖副省长从座位上站了起来,向刚结束演讲的网信金融集团CEO盛佳提问。

  这是一次云集国内外众多金融界大咖的论坛。朱从玖副省长也特意赶来旁听。盛佳回答朱副省长说,奖励式众筹还好,在交易上基本上等同于电商,主要是股权类众筹存在不少监管空间。他认为,目前急需明确的一点是对于合作投资人的认定,对于股权众筹来说需要有一定的投资经验和资金能力才能参与股权众筹这件事情。

  他介绍,另一方面,众筹行业努力去做这方面的验证,包括去真实身份验证,包括财力、投资经验的认定。“但是未来如果能有更明确的这方面的条例甚至有一些工具能够对接,比如说身份的认证系统,包括一些银行证券系统的对接,这些对保护投资人的最终利益,我相信会有非常大的帮助。”

  现代众筹,是指通过互联网方式发布筹款项目并募集资金,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和单个规模较小的项目获得资金。近年来,中国互联网金融蓬勃发展,P2P和众筹是两种最风行的互联网金融模式,发展迅猛。但不容忽视的是,互联网金融的监管同样重要。鉴于国内比众筹发展稍早的P2P监管滞后下出现了野蛮生长,甚至出现了一些企业跑路给投资者带来重大损失的事件。目前,从官方到学界再到民间,对众筹行业的监管格外关注。

  对此,中国证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王欧表示,目前人民银行已经在牵头制定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的监管细则,而证监会相关众筹的监管细则,也将很快出台。

  据介绍,作为互联网金融的创新,P2P、众筹能够迅速发展的根源在于国内民间金融受到抑制,小额资金投资难和小微企业投资难长期存在。

        除了“被提问”的盛佳,安陆金所董事长计葵生、蚂蚁金服国内事业群总裁樊治铭、中国证监会创新监管部副主任王欧等11位专家,分别来自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企业、政府主管部门,他们分别从不同角度做了精彩的演讲。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 编辑: 首席编辑 赵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