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各方视点 正文

半岛网:直击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 马云孙正义"爱意浓"

发布时间: 2014-11-20 12:41:36 来源: 半岛都市报

  9天前,“双十一”网购狂欢以500亿元的交易额、超5亿个包裹,吸引了世界关注,19日,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再次聚集了全球目光。当天的会程,共4个分论坛和1次高峰对话,本报特派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几乎被集中出现的互联网大腕们“闪瞎眼”,而他们之间的机智对话,更是妙趣横生、笑声与掌声不断。

  马云

  在家乡讨论互联网发展,感到很荣幸

  少了马云,怎么能叫世界互联网大会呢?乌镇不大,所有记者的眼睛都在搜寻马云的背影,可直到19日开幕式的前几分钟,马云才匆匆忙忙地出现在人们视线中。即便是走着路,他的眼睛也是盯着脚尖前3米处,作沉思状,一脸凝重,时不时与身边的人交待着什么。

  “20年前,我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我不敢相信那天我提出的那句话,就是互联网将影响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但今天,我坚信互联网已经影响了世界,已经影响了社会,并且在未来50年将会进一步影响社会经济、人类文明发展的方向。”站在发言席上,马云说,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浙江人,他很荣幸,在浙江乌镇讨论影响人类互联网发展的文明,不仅仅是对昨天的总结,更是对明天的展望。

  马云已经成了浙江的名片。大会首日,信息经济论坛以浙江为例,透视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现状和前景,而“马云”这个名字,俨然成了浙江信息经济发展水平的有力论据。阿里巴巴上市、中国首富、天猫双十一交易额创571亿元——2014年,马云的名字响彻云霄,虽然世界互联网大会不是他的个人秀,但他的一举一动,甚至一个表情,都是大会的焦点。

  孙正义

  从马云眼中看到中国互联网闪闪发光的未来

  马云不喜欢穿正装,这在无数关于马云的传记里都有交待。开幕式一结束,马云换掉西装,上身蓝色毛衣,下身休闲裤,一身轻松装扮,出现在“移动互联网论坛”。他不是论坛发言人,来得晚,所以就在后面随便找了个位置。实际上,他的到来,是为了论坛上一个重量级发言人——孙正义。

  “很高兴今天参加这个会议,同时也非常高兴我看到了马云。”日本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一上台,就含情脉脉地望着台下的马云,说了这番“开场白”,而台下的马云也温柔一笑,两人台上台下“爱意浓”,引得全场一阵欢笑。“今天见到了他,两个礼拜之前也看到了他,很多人都问我,你是怎么遇到马云的?为什么选择投资马云?”孙正义自己说出了大家的疑问,台下又是一阵掌声。

  孙正义说,在14年前,他见了20个中国年轻的企业家,每个人有10分钟的时间,当时马云是其中之一。“他的两个眼睛闪闪发光,很特别。我当时并没有太多关注他的什么商业模式的报告,我只看到了他闪光的眼睛。”孙正义像“表白”一样地回忆称,他当时也看到了中国互联网方面闪闪发光的未来,意识到中国互联网的大时代将要来到。

  马化腾

  QQ已没有对手,为什么还会睡不着觉

  腾讯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是首日论坛上被提问最多的互联网“大腕”——“腾讯用微信把运营商的短信和彩信干掉了,现在又出了微信电话本,是不是要把运营商的语音也干掉?”、“如果说微信电话本发展到5亿用户,手机号码还要不要?”“微信朋友圈连视频都能发了,这是要从社交工具变成媒体的节奏吗?”“QQ已经没有对手了,如果您有一天睡不着觉,会是因为啥事儿?”……

  每听一个问题,马化腾都会先笑一下,即使问得奇葩,他也认真回答。“微信电话本是个小产品,不是特别大的战略性的产品,其实运营商很淡定,因为这不是干掉的问题,即使语音通话免费,也是需要流量的,而流量是目前最能拉高运营商套餐业务的。”马化腾说,腾讯也不是要“变成媒体”,只是提供一个平台,用户所发布的内容也没变,只是分发渠道和组织形态变化了。

  “我们把搜索卖给了张朝阳,把电商卖给了刘强东,回归社交。”马化腾说,腾讯很早就凭借经营网络游戏盈利了,有利润后,进入了很多领域,但最近半年、一年,一直在修身养性,回归本质,发现企业最擅长的优势还是在通讯社交这个大平台领域,“毕竟,手机天然就是通讯工具。”

  对于“睡不着觉”,马化腾苦笑,“睡不着觉的事其实很多!”他坦言,现在所有的网络连接在一起,一旦出现破坏,将是坍塌性的灾难,“很快,几秒内就发生。”马化腾说,现在大大小小的故障每天都有,他一直担忧,万一有再怎么防都防止不了的故障发生,或者万一有人会怂恿电脑做坏事,谁能抵挡得住。

  沃恩·史密斯

  脸谱“中国通”被问是否欲进军中国

  Facebook副总裁沃恩·史密斯发言时,不光用了中文,还用了中国谚语。他说,大家都听过Facebook社交网CEO扎克伯格,“我的中文肯定不如他的好”,言外之意,沃恩·史密斯不像扎克伯格那样有个华裔妻子。所以,他称自己的中文是“班门弄斧”、“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说得台下笑成一团。

  “近一段时间,我看到扎克伯格本人跟中国政府的沟通,包括在中国的身影非常活跃,而且你也在很努力的学中文,我们在猜想,这是不是脸谱要进中国的节奏呢?”巴士在线的王董事长对到会的脸谱“中国通”发问,并称这是个“大家很都关心的问题”,并追问如果准备好了进中国,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怎样做到挣中国的钱又不伤害到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呢?

  对此,沃恩·史密斯的回答没有明确是与否:“脸谱对于中国的业务感到非常兴奋,可能有一些人们通过网站来发现一些旅游产品,或者发现一些游戏产品,或者来和全球人分享信息,我们是一个首选的渠道。我们在全球也正在不断的扩张我们的影响,现在我们的主要精力还是在继续扩大我们的平台方面。”

  刘强东

  最具环保意识的电子商务界“性情中人”

  在互联网大会上,当大家都在讨论互联网的发展和未来时,京东CEO刘强东抛出了一个令人略感沉重的问题。他说,小的时候,一小瓶煤油,便能支撑一家人一天所有的生活活动,“等互联网再发展几年,一个家庭全部实现智能化,就需要大量电,一天的消耗就不再是一瓶煤油了,甚至会是十几万瓶煤油,造成的地球能源消耗,有没有想过呢?”

  在电子商务界,刘强东是出了名的“性情中人”,此次大会提出的问题,也比较符合他一贯的思维方式。对此,孙正义接题答复,“世界原油的储量确实会下降,但是对于能源消耗的问题,科技会帮我们解决。”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 编辑: 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