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各方视点 正文

北京青年报:世界互联网大会见证“中国战略”

发布时间: 2014-11-20 11:53:38 来源: 北青网

今日社评

本报评论员 樊大彧

“互联网发展给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赋予了新的内涵,网络空间治理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要维护自身利益并成为负责任的全球事务参与者,就不能忽视互联网产品和服务的控制权、主导权和全球话语权。”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昨天在浙江乌镇开幕,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主题。在三天的会期内,大会将围绕国际互联网治理、互联网新媒体、跨境电子商务、网络安全、打击网络恐怖主义等议题,举行10多场分论坛、高端对话活动。

世界互联网大会是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层次最高的互联网大会。会议由中国官方发起,主办机构为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和浙江省政府。从主办者身份这个角度观察,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可视为中国政府为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搭建的新平台。

今年11月对中国领导人而言是个非常忙碌的月份,中国APEC会议、缅甸东亚峰会以及澳大利亚G20峰会等三个重要多边会议先后举行。一家日本媒体“幽幽”地发出如此评论:“APEC、东亚峰会和G20峰会之后,中国跃升为全球领袖。”外媒评论不可全部当真,但其观点往往具有一定的代表性。在令人目不暇接的国际会议之后,中国在国际政治、外交和经济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更重要的是,在这些国际多边场合,中国正在以积极的行动参与国际规则的改进、完善以及制定。

今年的11月,如果只有APEC、东亚峰会和G20峰会,对中国而言是不“全面”的。乌镇峰会这个以专业领域精英为主的大会,让今年的11月更加忙碌,也让中国发展互联网的国家战略凸显得更为完整。

互联网从无到有发展至今,对人类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领域都产生了深刻影响。在互联网时代,国际政治已经从地域、天空扩展到网络空间,国家主权也从领土、领空扩展到“信息边疆”。网络已成为国际政治新的角力场,网络主权也成为国家主权的重要部分。互联网发展给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赋予了新的内涵,网络空间治理已成为国际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已渐渐融入国际体系中,并成为现有国际秩序的受益者、维护者和完善者。中国要维护自身利益并成为真正负责任的全球事务参与者,就不能忽视互联网产品和服务的控制权、主导权和全球话语权。

中国是否有能力让世界互联网大会实现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重要沟通平台,并在其中发挥引导作用?答案是不言而喻的。2014年是中国接入国际互联网20周年,经过20年努力,中国的网民数量居世界第一,互联网网民6.4亿、移动宽带用户5.3亿。中国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其中网络零售交易额去年大约1.85万亿元,超过美国居全球首位。中国不仅拥有发展互联网的“群众基础”,更拥有一批具世界级影响力的互联网公司,全球互联网公司10强中,中国独占4家。巨大的市场规模和优秀的公司,让中国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大国,也让中国具备了为世界搭建开放网络平台的实力。

中国互联网的发展壮大促进了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伴随着互联网在各行业的融合发展,中国互联网产业与全球市场结合得越来越紧密。在互联网融入全球市场的过程中,中国需要搭建一个平台,倾听别人的声音,同时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促成多边、民主、透明国际互联网治理体系的建立。作为对话与沟通平台的乌镇峰会,将见证中国互联网发展从跟随者成为全球互联网发展重要一极的历史进程。

标签: 编辑: 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