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各国都是怎么管理互联网的?

2014-11-20 11:15:59 来源: 新华网 罗宇凡 章苒 南婷

新华网 记者罗宇凡、章苒、南婷

——美、英:严查社交网站、BBS对暴力恐怖说“NO”

据美国媒体报道,从2010年6月起,美国国土安全部分布在各地的指挥中心已开始执行“社交网络/媒体能力”项目,对网上公共论坛、博客、留言板等进行常规监控,多个知名社交媒体及众多热门博客均在监控名单中。

美国政府一直通过社交网络搜集各种信息。2011年,推特同意将用户发布的全部微博(约为每天2.5亿条)交给美国国会图书馆收作电子档案。美国国土安全部设立了“社交网络监控中心”,专门在脸谱、推特、聚友等社交网站、政治博客及其他网站中搜寻相关信息,以保护总统安全。

英国的警察和情报部门能够在特定情况下获取通信数据,以调查严重犯罪和恐怖主义,保护公众安全;允许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及电信公司安装硬件,储存通信数据长达一年。新立法还要求社交网站保留用户相关信息记录,以备查询。

随着英国网络问题日益增多,仅仅通过行业自律有时难以达到治理效果。特别是2011年8月伦敦等地出现的严重骚乱,更是给英国政府敲响了警钟。在这次骚乱中,网络和社交媒体被骚乱分子用来互通声气、推波助澜,多个社交媒体被广泛用于组织骚乱。英国首相卡梅伦当时就表态要对网络加强监管,制止把社交媒体用于暴力的行为。

——德国:欲在欧洲建独立互联网

德国总理默克尔2014年2月提议,在欧洲建立一个独立的通讯网络,避免欧洲国家之间的电子邮件和数据绕道美国。

网络专家认为,默克尔提出建设欧洲通讯网的倡议,可视为是继续推动欧盟一体化建设和加强欧洲通讯网络安全性的一项重要举措,意在组建一个可不经美国传输电邮,并传输、储存数据的欧洲自主可控的通讯网络。

——俄罗斯:知名博主按记者管理

俄联邦安全总局主要负责对互联网上所有不良信息,特别是涉及俄国家安全的信息进行监控;媒体与文化管理局主要负责对传媒、信息和通信技术进行监管;俄内务部特种技术措施局具体负责网络安全,接受网民关于不良网络信息及程序的举报;俄内务部网络监控中心主要负责监控“推特”、“脸谱”等新兴媒体。

从2014年8月1日起,俄罗斯关于博客的新法规正式生效。根据规定,根据网站访问量统计,凡是日均访问量超过3000人次的博客作者被认定为知名博主,须被列入俄通信、信息技术与大众传媒监督局的监督名单。另外,凡被认定为知名博主的博客作者,部分等同于媒体记者,须遵守俄法律对大众媒体的相关规定。

——新加坡:禁访上百个政治性网站

新加坡在网络管理方面非常严厉。新加坡的《互联网操作规则》对网站“禁止内容”提供了明确而具体的判断标准。《管理法》规定,在新加坡的网络服务供应商(ISP)和拥有网址的政党、宗教团体以及以新加坡为对象的电子媒体,均须在新加坡广播局注册并接受管理,受管制的内容涉及“反政府和影响民众信心”“煽动种族和宗教仇恨、歧视”“危害公共安全和国防”等。

新加坡还将上百个政治性网站列入禁访者清单,不遵守规定的ISP将被吊销执照或罚款,私下访问者也会受到刑罚。政府还鼓励服务供应商开发推广“家庭上网系统”,协助用户过滤掉不适宜看到的内容。

——马来西亚:散布谣言要判刑

马来西亚《资讯及多媒体法》规定,利用互联网散播谣言或发布不正确消息者,除罚款外还可判处最高3年徒刑。

——日、韩:BBS、邮箱注册必须实名

在日本,在信息发送者发送违法信息的情况下,登载该信息的网站管理者负有连带民事法律责任,有义务视情况删除相关信息。从现有案例看,日本执法和情报机关24小时监视、收集和分析网上信息,包括电子邮件。根据现有法律,日本警方在发现可疑信息后,有权要求ISP和网管提供相关信息或查封网页。

在日本,多数网上论坛采取会员制,会员有义务向ISP和版主提供详细、真实的个人信息。为避免不负责任的言论引发法律纠纷并节省人力,日本各大新闻机构和报社不在其网络新闻中开设“评论栏”,一般网民只有到专门的BBS和网络论坛中才能随意发表匿名评论,客观上将网络评论和匿名信息的社会影响程度降到最低。

在韩国,各个网站都要求申请网站邮箱或聊天账号等的用户填写详细的客户资料,填报真实姓名、住址、身份证号、职业等详细信息。为杜绝虚假信息,网站对每个申请人的姓名和身份证号核实无误后,才提供邮箱或账号。通过这种方式,可以对上网聊天和发送电子邮件的用户真实资料进行备案,防止不法之徒利用虚假信息从事网络犯罪。

编辑: 汪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