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世界互联网大会让世界互联

2014-11-20 11:14:43 来源: 法制网 李宏剑

人类的地球家园只有一个,从南半球到北半球徒步需要数年。而今,互联网的出现让地球变成一个村庄,从东方到西方,只需一个视频,我们就可以彼此谈国事、聊情感。今天,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散发着古老文明气息的中国古镇——乌镇举办,现代化的产物和传统文化的杰作互联在一起,互联网一定能讲述出更加优美动听的故事。

从本质上而言,人类有两个家园:一个是生养我们的地球(实质家园),一个是精神层面上的互联网(虚拟家园)。互联网是一个新生事物,它代表着人类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伴随着日新月异的变化,互联网已成为人类必不可少的一种信息工具。一个微信公众号的召号力可能不亚于一个千人以上的动员会;一个大V博客帐号的影响力可能不啻于一张传统报刊的专栏;一句网络流行语言,可能会成为每一个人的习惯用语。互联网正在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而我们的思想也已嵌入进“互联网”这一现代元素。互联网成为我们生活的新常态、新坐标。

一切事物的发展,必然有利也有弊。毫不例外,互联网从诞生之日起就伴随着一些争议,诸如黑客的不断出现,这一现象引发了国家层面的苦恼,也引发了民间的恐慌。一个憨态可掬的熊猫造型,也许就能让一台电脑陷入瘫痪,数据处于流失状态。这仅仅是技术层面之上的问题。伦理和法律方面上的矛盾则更加突出,如网络谣言现象。好在国家已从法律层面上加以管制,也出台了针对此类现象的司法解释。最近对“立二拆四”定罪量刑就是国家加紧对互联网管理法治化的举措之一。同时,电商混乱也是亟需重力管理的一个方面。电商虽然成为二十一世纪后的重要交易平台,有取代和覆盖传统商铺、银行业的可能,但交易上的乱象不仅仅是商业诚信方面上的一个问题,更在拷问着我们的道德诚信。网络是科学技术发展的结晶,但虚拟的世界并不是由虚拟的物质混合而成,它毕竟是人脑机能的产物。线上也好,线下也罢,操纵电脑的依然是人,人性在电脑上的变异是我们应该关注的问题之一。现代社会,虽然多方元素正不断注入在网络概念之中,但一切的科学技术必然要以人为本,从人的情感方面、伦理方面去发展和引导互联网的走向,这才是我们的正道。

互联网是个新生事物,一切的新生事物都有创造神话故事的条件。马云和他的团队就给互联网留下惊叹。马云之所以成为传奇人物,焦点依然在互联网。李彥宏创建的百度搜索引擎功能,古今中外传奇的事只要百度一下,就会以各种解释版本重新演绎在我们的面前……互联网领域中的风云人物,皆已成为我们的励志人物。如果把他们喻为虚拟世界的代表,恰恰又是一个错误的结论。因为马云他们是从现实生活中而来,他们的奋斗足迹依然在现实的土壤之中。如果让他们来讲述互联网的故事,他们的起点也在现实之中。网络就是现实生活的延续。

人类的思想有多远,互联网的触及点、延伸点就有多远。互联网已成为人类的思想力量、物质力量。我们接触过互联网,就会感受到它的便捷,体验到它的神奇。更主要的是,只要依赖互联网,我们的思维和身体才能一同跨进二十一世纪。

也许再过几十年,互联网会被其它人类发明所取代。这不足为奇,人类正是延续着这种精神走进互联网的时代。时代与时代的接点就是创新。互联网也不会例外。但我们不遗憾,因为在这个时代,互联网给我们在承载人类的历史使命中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

世界互联网大会今天在中国的浙江乌镇举办。在这里,世界把思想集中在一块,也把力量凝聚在一块,向世界发出新的宣言,缔结下新的互联条例,互联网的发展将走得更深更远,网络的乱象将逐步规范和消失。更重要的是,也把未来的梦想立足于此。

乌镇因互联网而更加驰名中外,互联网因乌镇而更加古色古香。

向互联网大会致敬,向乌镇致敬!

编辑: 汪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