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讯|马云邀竞争对手话“海淘” 做生意

2014-11-20 11:11:46 来源: 浙江在线 俞雯祺 王黎婧 王坚颖 倪雁强
浙江在线 记者 俞雯祺 王黎婧 王坚颖 倪雁强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的第二天,阿里巴巴迎来了自己“专场”——分论坛:跨境电子商务和全球经济一体。不同于昨天的正装出席,马云今天又穿上了标志性的彩色毛衣,还是“中国红”。

亚马逊中国总裁、全球副总裁葛道远、新加坡邮政集团CEO沃尔夫冈拜耳、意中商会副主席,意大利参考标准有限公司首席合伙人傅益翔、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运营官张勇等来自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新加坡、印度等国家电子政务、互联网和电子商务领域的知名专家参会。

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阿里巴巴上市以后,马云曾不止一次地向媒体强调,以跨境电子商务为实践的“全球化”,将成为阿里集团上市后的主要发展方向之一。

在今年的“双十一”里,阿里巴巴就兑现承诺,引进数十个国家的海外商家入驻,让用户可以直接在天猫平台上使用支付宝进行海淘。然而,国外老牌电商亚马逊也同时宣布,推中文版“海外购”频道,开通直邮中国的服务,与阿里巴巴正面交锋。

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一体化、贸易全球化的技术基础,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跨境电子商务不仅冲破了国家间的障碍,使国际贸易走向无国界贸易,同时它也正在引起世界经济贸易的巨大变革。

在今天这场论坛上,马云率先分享了阿里巴巴在跨境电子商务上的构想,在谈阿里巴巴成功模式时,他说“3个WIN”模式最重要:客户、合作伙伴、自己。“只有客户赢了,合作伙伴赢了,自己赢了,才是真的赢。”下一步,阿里巴巴还应更多思考如何帮助小企业成长起来,“解决这些问题,才是阿里巴巴的存在。”马云说。

作为阿里的竞争对手,亚马逊中国总裁、全球副总裁葛道远也出席了这次分论坛。

编辑: 汪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