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大会速递 正文

超500志愿者服务世界互联网大会:期待与互联网大佬亲密接触

发布时间: 2014-11-15 20:27:46 来源: 浙江在线
乌镇景区志愿者之家免费为游客提供服务

  浙江在线乌镇11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曾杨希)志愿者王鑫手里拿着地图,跟着大部队一边走一边手拿着笔划圈,生怕漏掉了重要地点。这个大学生志愿者的踩点场景是浙江在线记者在乌镇景区的偶遇。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在即,各项筹备工作紧锣密鼓进行。在所有准备中,志愿者算是大会的门面,他们直面嘉宾,最能展示形象。

  大学生成为志愿者

  “说不定服务对象就是互联网界大佬”

  11月13日,浙江工业大学英语专业的辅导员戴老师就带着6名学生,从杭州小和山来到了乌镇。

  一大早,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部的工作人员毕洪东就跑到门口接待,他说:“这几个学生,是我们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者,今天先来踩点,熟悉乌镇的环境。”

  据介绍,此次志愿者招募中,浙江工业大学的同学们报名很踊跃。经过面试,最终确定了57名学生参与大会志愿服务。要成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志愿者可没那么简单。戴老师说:“首先是语言关,我们都是采用双语面试,此外,还要了解学生的志愿经验和服务意识等方面。”

  宁波姑娘李晶今年大四,英语专业的她已经保研到苏州大学。踩完乌镇的点,她激动地说:“能作为志愿者,为国内外嘉宾展现中国大学生的风采,感到很开心。”

  据介绍,当天踩点的学生将为国内外的IT企业家和学者做一对一的服务,届时每个人的名片发到对应嘉宾手中。马云、马化腾、雷军等人,皆在与会者名单上,说不定同学们还能为他们服务。

  539名志愿者投入服务

  让客人抬头就能看见我们

  毕洪东说,这次大会组委会专门成立了志愿服务部,由团省委牵头,招募志愿者为会议嘉宾和记者提供接送站、引导、咨询等服务。共有539名志愿者投入服务,他们由在杭部分省属高校的学生、桐乡机关员工、大学生村官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员工构成。

  11月1日到2日,全体志愿者已经进行过一次岗前志愿者培训。到11月15日,来自各地的志愿者们就会到乌镇集中,开始熟悉各自的岗位,进行模拟服务。

  据了解,大会志愿服务岗位分为活动及会场服务、记者及新闻中心服务、酒店及医疗服务、接站及随车服务、景区引导服务、重要嘉宾服务、报到与机动后勤服务等部分。不少岗位都有专业要求,比如考虑参加会议的外宾很多,所有志愿者英语交流能力都不错;会场内进行引导的志愿者中,还有专门从浙江传媒学院礼仪专业招来的学生。

  大会期间,28个志愿者服务点遍布乌镇西栅会议驻地,毕洪东说:“我们的要求是,做到抬头就能看到志愿者。”

  有WIFI有IPhone充电口

  带你细品乌镇的志愿者精神

  乌镇作为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举办地,本身就带着志愿者服务精神。

乌镇景区志愿者之家

  在乌镇景区西栅,有一个志愿者之家服务点,在大会期间还设立了三个志愿服务微笑亭,共同为大会嘉宾与记者、工作人员、游客提供各种帮助。他们从外观看,和商铺并无差别,东栅的铺内摆着6张方桌,西栅摆着张4张长桌拼成的大桌。

  门边的墙上,设置充电台,还自带数据线可为游客的各种手机、电脑充电;店里的wifi信号充足,走累了歇一歇,还能喝到桐乡特产——菊花茶;如果相机的内存满了,可以导照片;江南多雨季,还有干衣机……服务点里的配置,都是免费使用。

  服务点成立于2008年,是乌镇一位本地退休老者提出的意见,他召集了镇上不少老人,成立了乌镇景区志愿者协会。

  “现在,我们的志愿者已经达到了180人,都是从教师、医生和职工等岗位退休下来的老人家。”乌镇景区管理公司活动管理组的经理高昱萍说,“我们自己出去也是游客,累了希望歇歇脚喝口热水,乌镇提供的志愿者服务恰能满足游客

标签: 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会|乌镇 编辑: 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