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信息浙江 正文

李强强调:加快打造全国信息经济发展先行区

发布时间: 2014-11-06 14:48: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浙江日报记者 王国锋

  李强在发展信息经济推进会上强调 加快打造全国信息经济发展先行区

  浙江省政府8月22日召开全省发展信息经济暨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推进工作视频会议。省长李强强调,信息经济是当前全球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机遇,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拉动力。全省上下要统一认识、凝心聚力、抓住机遇,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加快打造中国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区;要把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作为信息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切实把“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建设好。

  李强指出,要站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发展信息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思想认识上,要着力解决“不能适应”的问题,积极应对互联网等科技迅猛发展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着力解决“不够重视”的问题,在挑战中寻找浙江机遇,树立信息经济时代新的资源观和发展观;着力解决“不求作为”的问题,把认识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战略决策上来,挖掘本地的比较优势,加快信息经济发展。

  李强要求坚持目标引领、不断创新、持续推进,用发展信息经济拉动浙江经济转型升级。要在5个方面着力推进、力争实现新突破:一是以目标为统领,主动谋划信息经济发展。加快把浙江打造成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全国物联网产业中心、全国云计算产业中心、全国大数据产业中心、全国互联网金融创新中心、全国智慧物流中心、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深入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国家示范区。二是以产业为根本,加快形成竞争优势。重点要抓好集成电路、物联网、大数据和云服务、软件和信息服务等产业。三是以应用为关键,推动各领域跨界融合发展。要加快信息化与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加快信息化与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现代服务业、消费升级的融合。四是以项目为载体,切实增强发展后劲。要依靠优势企业留住大项目,积极主动谋划大项目,集聚要素保障大项目。五是以创新为动力,全方位释放发展活力。要注重企业创业、技术创新、价值链的整体创新。

  李强要求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切实把国家示范区建设好。要紧扣目标,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提高信息技术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中的作用,提高工业发展质量和效益。要突出重点,抓好新产品开发、“机器换人”、企业上网销售、重点行业绿色安全制造。要明确载体,建设一批示范区域、示范企业和项目、第三方服务机构。同时,要在组织、人才、资金要素等方面强化保障。

  李强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思想认识再提高、推进力度再加大、政策配套再跟上,上下联动、改革创新、合力推进,力争使我省信息经济发展走在前列。

  毛光烈主持会议。滨江区、金华市、阿里巴巴集团、方太集团作了交流发言,省经信委、商务厅分别介绍了推进信息经济和电子商务发展的有关安排。

标签: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 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