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信息浙江 正文

浙江在线:新引擎 浙江信息经济满帆起航

发布时间: 2014-11-06 14:48:11 来源: 浙江在线

  忽如一夜春风,竟吹开千树万树梨花。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慧物流,信息技术正催生浙江大地,新词频出,产业在迅速转型,经济在崭新布局。

  刚刚召开的全省发展信息经济工作会议,就是站在这样一个历史关头召开的重要会议。会议提出的,要把信息技术产业培育成重要支柱产业,确立起信息经济的主导地位,实现从制造大省、工业大省向信息经济大省的跨越,打造全国信息经济发展的先行区,这无疑是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安上了一座新的大功力引擎。

  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十五”以来,浙江信息技术产业以年均27%左右的速度持续快速增长,2013年浙江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实现业务收入1.1万亿元左右,利税近1200亿元,产业规模位居全国第5位,并形成了一批特色优势行业和企业。从杭州滨江到浙中金华,从阿里巴巴到方太集团,我们都欣喜看到,信息经济正引领浙江企业腾飞,创新发展,跨界融合,结构升级。

  当下,最为紧要的是,要把我们的思想迅速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认识上,着力解决“不能适应”的问题,积极应对互联网等科技迅猛发展带来的冲击和挑战;着力解决“不够重视”的问题,在挑战中寻找浙江机遇,树立信息经济时代新的资源观和发展观;着力解决“不求作为”的问题,挖掘本地的比较优势,加快信息经济发展。

  同时,要把我们的工作重点和足够力量,放到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目标为统领,主动谋划信息经济发展;以产业为根本,加快形成竞争优势;以应用为关键,推动各领域跨界融合发展;以项目为载体,切实增强发展后劲;以创新为动力,全方位释放发展活力。真抓实干,全面推进,力争实现新突破。

  当然,也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的深度融合,切实把国家示范区建设好。紧扣目标,花大力气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以及信息技术在结构优化升级中的作用;突出重点,抓好新产品开发、机器换人等;明确载体,建设一批示范区域、示范企业和项目、第三方服务机构。同时,还要在组织、人才、资金要素等方面强化保障。

  航向已经规划,汽笛已经拉响,浙江信息经济这艘航母,正借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信息革命之东风,满帆起航。只要我们握住时代之脉,立于时代潮头,咬定信息经济之青山,创新“两化”融合之载体,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必将发出呼呼之吼声,推动着我们驶向广阔的蓝海!

标签: 信息经济|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 胡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