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 信息浙江 正文

浙江日报:以信息经济撬动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 2014-11-06 14:48:11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暨军民

  面对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如何紧抓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和转型升级相交汇的历史机遇,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课题。我们把树立互联网思维、推广信息技术应用、培育发展信息经济,作为新常态下撬动政府转型、产业转型和企业转型的新动力、新途径、新领域,加快培育新业态,营造新环境,努力形成发展新优势,提升区域综合实力和城市竞争力。

  以信息经济的新理念新思维,撬动政府转型升级。

  当前,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经济,正成为各地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战略选择。各行各业都已经受到了信息网络技术的跨界渗透,新理念、新产品、新机制、新商业模式层出不穷,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互联网+X”、互联网化。

  就金华而言,有的地方、有的领导干部还存在对信息经济“不想抓”、“不敢抓”、“不会抓”等问题。因此,我们要以信息经济的新理念、新思维,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撬动干部思想观念和领导方式的转变和提升——发展观念上,由单纯依赖物质资源投入向依靠信息资源利用上拓展;资源配置上,由重增量投入向重存量盘活资源延伸;基础设施上,由重“地网”建设向重信息公路“天网”建设推进;服务方式上,由重物质扶持向优化营商环境转变。

  以信息经济的新技术新变革,撬动产业转型升级。

  金华与发达地区的差距,根子在于产业结构的差距,在于产业层次比较低,整体竞争力还不强。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真正实现“腾笼换鸟”和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关键之举。

  充分发挥信息经济融合渗透作用,构建“1+4”现代新型产业体系。以信息化为引领,促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现代服务业的融合。鼓励重点工业企业提升装备的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大力实施“机器换人”,抓好500家“两化”融合示范企业;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现代生物医药、现代农业装备等新型主导产业发展。加快智慧旅游、智慧交通、智慧城管、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一批项目的实施,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智能化和公共服务智慧化,实现产城融合发展。重视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拓宽农产品市场营销渠道,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种养、生产、农产品市场流通和安全监管中的广泛应用。

  充分发挥信息经济引领作用,优先培育五大信息产业。去年,我市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1816亿元,同比增长90%,总量、增速均居全省第二位。从金华城市定位、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出发,我市把电子商务、信息软件、通信服务、现代物流、互联网金融作为五大信息主导产业来培育。着力做大以义乌为代表的“贸易引领型”电子商务,以永康、武义为代表的“制造引领型”电子商务,以5173为代表的服务类电子商务,以金义“跨境通”为代表的跨境电子商务,以9158为代表的视频娱乐业,以菜鸟网络为代表的智能物流业,以电信云计算、移动通信产业园为代表的通信服务产业。

  充分利用信息经济全球流动性的特征,实现外贸转型升级。抓住金华市区获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试点、义乌设立保税物流中心(B型)机遇,大力发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抓好“跨境通”平台运行,建设浙中跨境电子商务园区。打造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引进信息服务商,建设一流的信息平台,实施信息化大通关,提升国际贸易便利化和规范化水平。

  以信息经济的新模式新机遇,撬动企业转型升级。

  企业是转型升级的主体。通过网络信息技术在传统行业、企业的渗透和应用,带动传统产业、企业的深刻变革和升级,也为传统企业开展跨界竞争和转型发展提供历史机遇。

  加快实体市场转型升级。市场是金华的最大特色,市场主体是金华最庞大的主体。目前金华有商品交易市场435个,市场经营户16.3万户,我市把电子商务作为实体市场与网上市场相互融合的实现形式,通过大力培育网商群体,鼓励市场经营户开网店,实现“一商两店”、“一市两场”,拓宽商品销售空间,实现市场主体的转型升级。

  加快传统企业商业模式、销售模式创新。网络信息技术的发展,为传统企业开展跨界竞争和转型升级提供了历史机遇。我们鼓励全市所有工业、服务业、农业企业拓展电子商务业务,致力于通过智能制造,提升传统制造业;通过电子商务发展,提升传统商业;通过信息化、机械化和电子商务营销,提升传统农业;通过发展互联网金融,引领传统金融创新。

  大力培育信息经济龙头企业。我们以信息经济增量带动存量改造升级,“内培外引”结合,一手抓本地高成长性信息网络企业的扶持,加速做大做强,如9158经过十年培育,今年上市后市值达70亿元;用好初创企业三年“零房租”、服务器本地托管补助30%等扶持政策,助推面大量广的网络经济中小企业加快成长,助推12万网商转型为企业。一手抓大企业、大项目的招商,吸引一大批信息经济上下游关联企业前来落户,并带动本土信息企业转型升级。

  【作者为金华市市长】

标签: 信息经济|2014世界互联网大会 编辑: 胡芸